石峡村里有个“热心肠儿”——记八达岭镇石峡村村民刘会军

2017-12-26

  “乡里乡亲的互相帮个忙不算什么,不光是我,我们村的人都这样!”在接受采访时,刘会军几次这样说。在他看来,他的那些助人为乐的事迹,都是些再平常不过的小事儿。

  刘会军,个头不高、身材瘦小,说话带着浓重的南方口音。1995年,刘会军从湖北老家参军来到驻延某部队,1998年与八达岭镇石峡村的郭秀敏恋爱结婚。为了满足妻子留在村里照顾父母的心愿,刘会军也留了下来。

  结婚头两年,刘会军在市里从事电梯维修工作。2005年,石峡村搞新农村建设,刘会军便回村找了个活儿干。从此,热心的刘会军忙了起来,因为有电工手艺,谁家有个修修补补的活儿,都会第一个去找他。

  2010年冬,村民周桂枝家的水井出了问题,老两口儿急忙去村委会找人帮忙。当时正在村委会开会的刘会军听到这事儿,直奔周桂枝家。检查后,刘会军发现,是天气太冷,阀门被冻崩了,得换新的。他二话没说,挽起袖子开始用水桶一桶一桶地把井水提了上来,冰凉的井水把刘会军的两只手冻得通红。水清理干净了,刘会军又到邻居家借了个新的阀门,把坏的换了下来。寒冬腊月,刘会军冻得瑟瑟发抖,但看见周桂枝老两口脸上的笑容,他的心里暖暖的。

  刘会军有一个习惯,给村民帮忙从来不吃人家的饭。2012年的一个冬天,下午快5点了,眼看着天就要黑了,村民董进财家却突然断电了。找不到电工,董进财十分着急,突然想起了刘会军,便打了个电话让他过来看看。不一会儿,刘会军就拿着手电筒和工具赶到董进财家。刘会军检查线路后,说:“老房子的电线都是最原始的铝线。电线在屋外风吹日晒,时间久了自然就老化了,再加上风一吹,接头虚了就容易断。”找到了断电的原因,刘会军开始维修。他从自己的工具兜里找出新的电线,重新接上,怕不结实,外面还缠了好几圈胶布。修好后,黑漆漆的院子又亮了,刚才还急得直跺脚的董进财大爷心里也敞亮了。忙活了一个多小时,刘会军还没吃晚饭,肚子饿得咕噜咕噜叫了起来。董进财要留他吃饭,可是他却再三推辞,说回家吃。董大爷拗不过刘会军,只好让他饿着肚子走了。

  张玉枝也是村里的老人,有一天,她家的锅炉突然冒起了浓烟,她和老伴童书友捣鼓了半天,烟却越来越大。他们想到了常来家里帮忙换煤气罐的刘会军。接到电话,刘会军骑着电动自行车就来了,进屋一看,原来是烟囱安装的坡度有问题,导致烟油流不出去,堆积在烟囱里,温度一高就烧着了。旧烟囱烧坏了,已经不能用了。第二天,刘会军陪童书友一起去买了个新的烟囱,回来装好后,又教给他们一些平时使用时需要注意的事项,这才放心地走了。2013年,童书友去世了,刘会军对张玉枝的照顾就更多了,换煤气罐、砍柴、改窗户……只要是力所能及的,刘会军都主动帮忙。

  在石峡村,全村人几乎都知道刘会军的手机号,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如果有乡亲找他帮忙,只要他在村里,不管几点,他都去。2012年,刘会军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投票时,以全票通过。在乡亲们眼中,刘会军是个不折不扣的热心肠儿,这样的好人入党,是当之无愧的。面对乡亲们的赞许,刘会军却还是那句话:“其实,这些都是小事儿,都是应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