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伙儿方便了,我就高兴!”——记刘斌堡乡大观头村村民刘造林

2017-12-26

  初秋,清早的微风带着凉意。蒙蒙晨曦中,刘造林和往常一样,在刘斌堡乡大观头村的街道两旁忙活上了。

  义务清运5条街的垃圾,每周3趟,方便30余户村民,刘造林这一“忙活”,就是6年。每天清晨,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时,他已挥动起铁锹,把街道两旁的垃圾装进自家手扶拖拉机,运到三里外的垃圾转运站。春夏秋冬,风雨无阻。

  黝黑的皮肤,憨厚的笑容,布满老茧的双手,今年50岁的刘造林有着延庆人的善良和质朴,也有着妫川儿女的勤劳和热情。“老刘这人勤快,也憨厚,干什么事儿都乐呵呵的,他岳母跟老妈都是他伺候着,可孝顺了!”“确实让人佩服,我们在地里干上一天的活儿,回家了就想多歇歇,哪还有精力去给村里清垃圾。”面对街坊四邻的称赞,他总是不好意思地摆摆手,“我干的都是些小事儿,没啥可说的。”

  说起义务清运垃圾,刘造林一番朴实的话语,折射出同样质朴的内心,“我也没想别的,就是觉得在村里住着,那就是我们的家。家里又脏又乱,心里肯定不舒服,我就想着把垃圾清理出去,省得臭烘烘的,就一直干下来了。”刚开始清运垃圾那会儿,刘造林每天早上都要比媳妇早起半个钟头,悄悄出门。开始,碰上早起的村民,难免会引来异样的眼光,他也不在意,憨憨一笑,说是起早了没事儿干,顺便打扫打扫,全当锻炼了。

  日子就这样波澜不惊地过着,可哪瞒得住天天跟他一起生活的妻子。“开始我看他早晨老早出去,觉得特奇怪,后来我偷偷跟出来,才发现他在清垃圾。除了种地我们还要去县城打工贴补家用,这家里的活儿都干不完,他还操心大街上的事!”开始,刘造林的妻子发现丈夫的“秘密”,觉得是多管闲事,为这没少跟他生气,可刘造林也不恼,呵呵一笑,依旧继续着他的“事业”。当看到村里的环境真的变好了,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称赞丈夫的时候,妻子的嘴角也浮起了笑意。

  久而久之,大家都离不开这个勤快人了,村民们已经习惯了这个每天清晨弯腰扫地、铲垃圾的身影,也习惯了“老刘”帮他们运送垃圾。后来,老刘干脆把自家的手扶拖拉机停在路边,谁家有垃圾,就直接扔在车上。邻居任亚男说,她刚嫁到大观头村时,看到大家把垃圾扔到拖拉机上,感觉很奇怪,听村民聊天知道原由后,打心底里佩服这个“老大哥”。从此,家里有了垃圾,她也和大家一样用塑料袋装好,然后扔到拖拉机上,等着刘造林一起运走。

  2012年11月3日,延庆遭遇了特大暴雪灾害,大观头村也是灾区之一。早晨四点,刘造林推开家门,积雪已经将近一米深了,妻子听到丈夫起身的声音,有些担心。“今天就别去了,这么大的雪,路那么滑,万一摔坏了可咋办?”“雪大些不怕,垃圾一天不清可不成!”他没有听妻子的话,依旧拿着铁锹出发了,由于路滑,他一步一个踉跄,路上不知道摔了多少跟头。

  多年来,每天清运垃圾,已经成了刘造林的习惯,这就像他对乡亲们的一个承诺,没有任何理由能让他停下手中的铁锹。“冬天,我就先把雪扫了,再清垃圾,垃圾冻住了,就先用镐刨开。”刘造林说得轻描淡写。后来,村子里有了专职保洁员,他依然没有放弃为大家提供便利,也没有提过任何要求、要过任何报酬。

  “人活一世不容易,每个人不管选择怎么样的活法,做什么事,我觉得都要对得起自己的心。心里坦然了,活得就轻松舒坦。我把垃圾清走,村里的环境变好了,我自己心里也舒坦,从没想过什么报酬啥的。乡里乡亲的,大伙儿方便了,我就高兴!”刘造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