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把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记八达岭镇南元村公益事业热心者吕乐

2017-12-26

  吕乐,人如其名,脸上总是挂着微笑。拥有“熊猫血”的她,先后6次义务献血共计2200毫升;作为“墨墨的祝福”QQ群成员的她,连续5年献爱心捐赠财物千余元;作为村里的文化带头人,她带领村民参加全县文艺比赛屡屡获奖;作为南元村残疾人专管员,她是全村21名残疾人的贴心人。

  今年37岁的吕乐,出生在农村,从小就懂事孝顺。为了能替父母减轻一些家庭负担,她毅然决然地放弃了上高中的机会,而选择了“包分配”的职业高中。毕业后,吕乐在清河毛纺厂工作。

  2007年,一次生病检查时,吕乐无意中得知自己的血型是RH阴性O型血,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她便主动加入了北京红十字会血液中心爱心之家,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其实,早在1998年,吕乐就参加过厂里的义务献血,献了200毫升。得知自己是“熊猫血”后,她献血更积极了,连续5年献血,共计2000毫升。“第一次我献了200毫升后,听说急救一次病人一般用血量是400毫升,后来每次都献400毫升。”吕乐自豪地说。吕乐献血,父亲一直反对,他心疼自己的闺女。但吕乐却总是搂着老爸哄他说:“我献点儿血对身体没什么影响,但却能帮助失血的人挽救生命!是您给了我这种特殊使命,我得发挥我的正能量,帮助更多的人啊!”今年,吕乐怀孕了,可她说,等宝宝长大一些,她还会坚持献血。

  义务献血的同时,吕乐一直关注公益事业。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加入“墨墨的祝福”QQ群。每当看到那些贫困山区的孩子,手里紧紧地握着自己送去的铅笔、橡皮,明亮的眼睛里流露出感激之情时,她都会被深深地打动。2009年冬天,“墨墨的祝福”QQ群为救助康庄镇榆林堡村聂玉萍的儿子筹集善款,吕乐跟着忙前忙后,“当我们把筹集到的6900元善款送到聂大姐手上时,她激动得泣不成声,紧紧拉着我们的手,说我们就是孩子的救命恩人。”吕乐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眼睛里湿润了。后来,聂大姐的儿子痊愈后,吕乐还托朋友帮他找了一份工作。这些年,吕乐一直没有停下献爱心的脚步,她和县里的爱心人士一起为身患白血病的张博飞筹集善款近1.3万元,为河北巨鹿寻虎小学等学校的学生捐课桌椅、文具,为附近孤寡老人捐被褥、捐冬衣。虽然自己生活并不富裕,但她总是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一份爱心,送去一份力量。

  吕乐不但热爱生活、热心公益,也是个“文艺女青年”,更是全村残疾人的知心人。2011年,她通过考试当上了村里的文化资源管理员。三年来,在她的带领下,南元村的文化生活搞得红红火火。由她组织村民排练的广场舞《祖国颂》、《我的北京我的家》、《请到延庆来》连续三年获得延庆县广场舞大赛冠军。2013年,吕乐当上村里的残疾人专管员,虽然挣钱不多,但她却十分敬业。全村21名残疾人,她每季度都要挨家挨户走一遍,看看大家需要什么,自己能帮上什么。71岁的王秀英是村里年龄最大、残疾程度最重的村民。由于双目失明、行动不便,平时很少出来走动。吕乐每个月都要到王秀英家去探望,送去养老助残券,陪她说说话,王秀英也亲热地叫她“小乐”。有时王秀英在院子里坐着,听到吕乐的声音,就远远地叫她。等吕乐走到自己跟前,王秀英就用双手摸她的脸,看看她是不是瘦了,摸她穿的衣服,问她冷不冷。还一边摸着,一边嘱咐她:“多吃点儿,太瘦了!”吕乐也总是乐呵呵地答应着。

  这就是吕乐,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女性,热爱生活、充满爱心,用笑容感染着身边的人,用行动温暖着需要帮助的人。“我要把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吕乐笑着说,眼神里充满了坚定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