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安监“排头兵”——记县安监局监察科科长王静

2017-12-26

  见到县安监局监察科科长王静时,她正在修改2015年春节的烟花爆竹销售管理方案。

  冬日温暖的阳光洒满屋内,窗台上的盆栽绿植欣欣向荣。见到有客来访,王静急忙起身相迎。圆脸,短发,明亮的眸子里闪烁着机智与勇敢,合身的工作服显得她大方而干练。

  王静是名“老安监”了。应急处置、勘察事故,风里来、雨里去,尽管很多人都认为安监这活儿更适合老爷们儿干,可她却用出色的工作成绩给出回应,巾帼不让须眉,女性也能当好安监“排头兵”。

  2004年,本县成立安监局,王静调到安监局工作。由于工作出色,2008年任监察科科长。对生产安全事故进行调查处理是安监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多年来,她下基层、入企业、进矿洞、查隐患,即便休息日,只要单位有事,她也是随叫随到,平常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

  从事多年的安全生产管理,王静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她常说:“安监工作是积德行善的事儿,消除了事故隐患,避免了事故的发生,把事后的事故处理变为事先的预防,把事故的处罚变作隐患的排除,这样的工作是有意义的。” 就是本着这一理念,她时常下乡入企检查安全生产,力求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作为一名安监人,事故调查和应急处置是日常工作。自从穿上神圣的安监制服,王静的手机就从来没有关过,“我们这活儿,不知道啥时候有事儿,我们每个人都是全天24小时待命。”

  今年4月17日凌晨2点45分,京新高速延庆段进京方向大榆树镇政府前,一辆货车司机疲劳驾驶,导致与前方运输危险化学品的甲醇罐车追尾,甲醇罐车尾部阀门受损,出现泄漏,十分危险。

  接到报案后,王静和同事迅速赶往事故现场。面对现场的一片狼藉,她从容不迫。联系消防、交通、环保等相关部门,疏散周围人群和车辆,紧急联系专业化工企业进行救援,对泄露的罐车进行封堵……事故处置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4月的延庆,天气变化无常,救援工作开展没多久,天空便飘起零星小雨。没带雨伞,没穿雨衣,她和同事在风雨中坚守了14个小时。直到事故甲醇罐车与后车安全分离,消防人员对事故现场清洗干净后,她才最后一个离开现场。

  说起工作,王静滔滔不绝,可说起家人,她有些沉默寡言。“这些年,最亏欠的就是家里人!” 2011年3月,本市进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普查,当天收集的资料必须整理完毕,以免影响整体普查进度。作为科室负责人,王静带领科里同志加班加点完成信息归档,对普查工作没有一丝松懈。有一天,当同志们完成一天的普查任务时,不知不觉已经七点半了。忙完工作的她突然想起来,还没接上舞蹈课的女儿。等她急忙赶到舞蹈教室,看到女儿一个人孤零零地坐在台阶上,看到妈妈后,孩子委屈地跑过来,嘴里喊着:“妈妈你怎么才来呀,你不要我啦!”尽管事情都过去好些年了,每每想起那一幕,王静总是眼眶泛红,“平时都是我爱人接送,那天她爸值班,说让我去接,结果我还给忘了。这些年,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我没有能照顾好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

  春节临近,烟花爆竹销售管理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现场勘察销售场所,核发经营许可证,每天进行安全检查,尽管都是驾轻就熟的日常工作,可对王静来说,安全生产无小事,每一个细节,都必须认真对待。因为她知道,只有安监人努力工作,才能确保大家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