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乡残疾群众的贴心人——记全国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千家店镇残疾人协管员辛占武

2017-12-26

  在千家店镇残疾人协管员辛占武的办公桌上,摞着厚厚的文件,有每年全镇残疾人名册,有手写手订的残疾人通讯录,还有残疾人回访记录单……这些都是辛占武亲手制作的,也记录着他为残疾人服务的每一天。

  为残疾人服务是辛占武的心愿。19岁时,辛占武因一次意外事故导致左腿高位截肢。所以他常说,我也是残疾人,知道残疾人的不容易,我愿意踏踏实实地给残疾人办事儿。

  2005年,辛占武通过层层筛选,成为千家店镇残疾人协管员。千家店镇共有残疾人1100多人,大约占全镇人口的1/9,而这1100多人的基本情况,辛占武都一清二楚。为了做到心中有数,他骑着摩托车,跑遍了全镇19个行政村、83个自然村。9年间,他骑坏了3辆摩托车,磨坏了3条假肢。渐渐地,千家店镇的每个残疾人都认识了辛占武,长辈叫他“占武”,平辈的叫他“老辛哥”,小一辈的则喊他“叔”,辛占武成了千家店残疾人的贴心人。后来,每个残疾人都有了辛占武的手机号,只要有事打个电话,辛占武随叫随到。

  2011年,花盆村视力残疾人老韩家的孩子考上了大学,老辛了解他家的情况,赶忙问他要了相关材料,帮孩子申请到了4000元的助学补助。拿到助学款时,老韩紧紧握着辛占武的手,激动得热泪盈眶。“好多残疾人不了解政策,不知道他们能享受哪些补贴,咱们就得主动服务。” 辛占武说。

  老辛的主动服务,为千家店镇的残疾人解了燃眉之急,也让他们得了实惠,大家对他心存感激。2009年,千家店镇河南村智力残疾人老周得了脑血栓,本就窘迫的家境实在难以承担2万元的医药费。辛占武得知这一情况,帮他申请了6000元的大病救助补贴。拿到6000块钱时,老周感动得说不出话来,硬拉着辛占武的手,要塞给他1000块,被老辛拒绝了。做残疾人协管员这么多年,碰到给他塞钱的人不少,但辛占武都一口回绝。“这是国家按政策给残疾人的补贴,我不过是帮着申请,这是我份内的活儿。再说,残疾人生活本来就不容易,我干这点事儿再收大家的钱,我成什么人了!”

  随着近几年本县残疾人无障碍设施改造工程的推进,辛占武的工作更忙了,不仅要去盯着工程质量,还要充当残疾人和施工单位的“中间人”。

  2011年7月,古家窑村村民古相财一个电话打到辛占武的手机上,告诉他自己对家中正在做的无障碍设施有个想法。原来,按规定,右腿截肢的古相财家只能进行院内路面的硬化,但古相财家的院门外正巧有一个大坡,很多时候,他因担心摔倒而不敢出门。趁着无障碍设施改造的机会,古相财希望能给他家也装上出门的扶手。“我试着给你争取争取。” 辛占武说。经过与县残联沟通,古相财家终于安上了扶手。古相财高兴地说:“这下我进进出出不用担心了,多亏了老辛!”

  辛占武常说,别看护栏长一米短一米、地面硬化多一平方米、少一平方米,但对残疾人的生活来说,可大不一样。这些,辛占武明白,而且为此经常与施工方“周旋”,帮残疾人争取权益,连施工人员都对他佩服有加。

  9年来,辛占武为80名残疾人家庭学生申请了助学补助,帮助30余名残疾人实现了就业,经他手办理的各种残疾人补助补贴不计其数。

  一心扑在服务残疾人工作上的辛占武不仅得到了残疾人的交口称赞,也得到了各级政府和领导的肯定。作为全国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辛占武在今年5月参加了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受到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面对这些荣誉,辛占武谦虚地说:“其实,我真没干什么,都是些平常的事儿。”但是,这些平平常常的事,辛占武一干就是9年,他用9年的辛劳和奉献,为大山深处的残疾人送去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和阳光般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