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过三次开颅手术的老师——记县第四中学教师张丽

2017-12-26

  “张丽老师是我最喜欢的数学老师,以前上数学课我没什么兴趣,自从上初一遇到了张老师,她讲的数学课非常生动,一点儿都不乏味,还经常让我们自己当老师上台讲课,我就慢慢地喜欢上数学课了。”她的学生张昕媛说。

  “她乐于助人,谁要是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她都会搭把手!现在,就算经历了三次开颅手术,她还是那么乐观、开朗,对学生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学生们都很喜欢她,我们也都愿意和她一起工作。”她的同事这样评价她。

  9月3日,记者来到县第四中学,在操场边上见到了张丽老师。她中等身材,头上的短发有些稀疏,衬托着略显疲惫而憔悴的脸。虽然现在因为身体原因,她不能在一线教课了,可每天课间操时,她都会站在操场边上看着学生们。当孩子们一个个从她身边跑过,她的脸上满是慈爱,内心满是幸福。

  1998年,张丽从北京第三师范学校毕业,被分配到沈家营中学教数学,并担任班主任。在此后的教学工作中,她两次获得县级“长城杯”优秀班主任奖,一次荣获市级“紫禁杯”基本功大赛优秀班主任一等奖。

  就在张丽踌躇满志地开启自己教学生涯的美丽篇章时,不幸降临了。

  2004年,张丽带初三,是备战中考的关键一年。可她常常觉得头晕难受,起初她并不在意,以为是工作累的,可后来头晕症状越来越频繁,到医院检查后,竟被医生告知自己得了脑膜瘤,必须接受开颅手术。听到这个检查结果,张丽很矛盾,要是现在去做手术,自己所带的这个班怎么办?自己要是在手术台上下不来了,又该怎么办?可要是坚持不做,以自己的状态还能再给孩子们上课吗?张丽整夜整夜地睡不着觉,身体每况愈下,最后她只得面对现实,接受手术。

  2004年12月,张丽第一次接受了开颅手术。刚刚恢复意识,她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初三的关键时期我病了,太影响教学了,我得尽快好起来!”手术后刚刚两个多月,张丽就坚持来到学校。看到张老师又出现在讲台上,学生们一下子沸腾了,尽管他们的老师因为手术导致说话不流利,可孩子们还是非常开心。“那时候,我的眼泪都流出来了,我没想到孩子们会这样喜欢我,他们会这样盼着我回来!”说到这里,张丽的眼睛湿润了。

  脑膜瘤是一种极易复发的疾病。2005年4月,张丽不得不再次接受开颅手术,可术后,她又很快回到工作岗位上。因为,只要能与可爱的孩子们在一起,再大的病痛,她都能挺过去。2008年,张丽调到延庆四中任教,一直带病坚持工作,不仅担任班主任,还负责两个班的数学课。在她的班里,还有一句口号:兄弟一家,张师咱妈!治疗期间,她不仅要教好学生,还要参加很多培训、教研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工作压力可想而知。但张丽却说,给学生们上课对她来说是一种享受。

  2013年,带完又一拨初三学生,张丽终因身体的原因,不得不告别自己的三尺讲台。就在今年的高考中,张丽带过的学生中有十多人成绩突破了600分,其中本县高考理科状元王恒志也是张丽一直从初一带到初三的。

  今年1月,因为旧病复发,张丽第三次接受开颅手术。身体刚刚恢复,她仍然坚持回到学校。虽然不再教课,可她也闲不住,总是积极地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每天早上,她都会早早来到学校,打扫办公室,然后打水,帮每位老师倒上一杯茶;同事调不开课时,她还主动帮忙代课;课余时帮助学生进行个别辅导。

  看到张丽这样顽强地与病魔斗争,这样热爱自己的工作,这样依恋校园和孩子们,周围的人无不为之敬佩和感动。然而,张丽却平静地说:“我也没做什么,倒是大家对我都很包容。我愿意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我喜欢孩子,只要他们还需要,我就会竭尽所能帮助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