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屯村里的文化领头人——记大榆树镇下屯村文化组织员朱建霞

2017-12-26

  “1、2、3、4……抬头,挺胸,注意表情……”大榆树镇下屯村文化组织员朱建霞站在舞台边,打着拍子,正指导村民排练舞蹈《共圆中国梦》,准备参加镇里的演出。利落的马尾辫,开朗的笑容,今年42岁的朱建霞看起来阳光靓丽,充满朝气。

  从2010年1月至今,朱建霞当文化组织员已经四年多了。在她的努力下,下屯村建起了舞蹈队,组织了合唱团,成立了威风锣鼓队和拔河队,鼓声、乐声、歌声、笑声在村前屋后快乐地响起来。

  朱建霞从小就爱跳舞,从小学到初中一直是学校的文艺骨干,每次演出都少不了她。

  2009年底,大榆树镇招聘文化组织员,朱建霞经过层层筛选,如愿以偿当上了全镇第一批文化组织员。2010年1月1日,朱建霞正式“上岗”。她说:“我当文化组织员,就要让村里的人干完活儿后,能有精彩的娱乐节目,让每个人和我一样快乐!”

  刚当上文化组织员时,朱建霞想在村里组建一支舞蹈队。“我们就会跳大秧歌,跳舞还是算了吧。”朱建霞的想法没有得到村里人的响应。“万事开头难”,为了能顺利组建起舞蹈队,朱建霞就把自己的父母、亲戚、朋友都动员起来,每天在村委会的院子里学习从网上下载的舞蹈。时间长了,村民们看跳舞并不难,而且还能锻炼身体,渐渐也都加入进来,舞蹈队终于组织起来了。

  当年7月,镇里组织舞蹈大赛,朱建霞看着这支水平参差不齐的舞蹈队,心里犯了难。为了能在比赛上获得好成绩,朱建霞每天晚上都带着队员练习舞蹈,手把手地教,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示范。有的队员学得慢,一个动作朱建霞要教上好几遍,但朱建霞从不嫌烦,有时候学员们自己都有些不好意思了,朱建霞却笑笑说:“没事儿,慢慢来。”在大家的努力下,舞蹈队不负众望,在全镇舞蹈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不仅如此,朱建霞还从舞蹈队中发现了一名演唱人才,并由此组建起村里第二个文艺团体——合唱团。原来,在舞蹈队排练休息时,队员朱铁忠总是主动给大家唱歌,让大家放松放松。朱铁忠动听的歌声不仅活跃了气氛,也让更多的队员受到感染,忍不住走上台,唱上两嗓子。朱建霞看在眼里,喜在心上。这么多人喜欢唱歌,为何不组织一个合唱团呢?说干就干,在她的“鼓动”下,2010年4月,一个60人的合唱团宣告成立,这也是全县第一个农民合唱团。 

  合唱团有了,排练请指挥却成了麻烦事,而且还要一大笔费用。“不如我自己当指挥!”倔强的朱建霞有了当指挥的念头后,就经常找县内的专业老师指导,晚上回家对着镜子练,常常为了一个动作,在镜子前架着胳膊架上半天,练得胳膊直抽筋儿,直到动作标准了为止。经过一年多的学习、训练,朱建霞终于能在排练和正式演出中为合唱团指挥了,她也因此成为延庆县第一个农民指挥。2010年7月,朱建霞带着村里的合唱团参加全县合唱比赛,并获得第一名。

  此后,朱建霞又在村里成立了62人的威风锣鼓队和一支拔河队,下屯村的群众文化活动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给村民带来了更多的笑声和欢乐。

  作为文化组织员,朱建霞每天除了在舞蹈队练舞,组织合唱团排练,还巡查文物、巡检健身器材、打扫数字放映厅、整理图书室……听上去简单,做起来却很繁琐,但朱建霞不怕累,总是认真地完成每一项工作。

  “能为村里的文化事业做点事儿,我苦点儿、累点儿,也值得!”朱建霞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