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恶犬勇救老人 血性哥感动妫川——记武警交通第九支队勤务中队驾驶班战士张佳佳

2017-12-27

  当两条藏獒和一条狼狗撕咬一个老人的时候,27岁的武警战士张佳佳毫不犹豫选择停车救人。日前,武警交通第九支队战士张佳佳勇斗恶犬救助老人的见义勇为之举,在延庆传为佳话。

  张佳佳是甘肃庆阳人,已入伍7年,是武警交通第九支队勤务中队驾驶班副班长。9月22日18时左右,张佳佳因公出车,途经康庄镇西红寺村路口。当时,天已擦黑,张佳佳隐约看到,仿佛有几个人围坐在路中间。行驶到这“几个人”旁边时,张佳佳往窗外一看,不禁大吃一惊,只见三条大狗正在撕咬一个老人,在车灯的照射下,张佳佳看到那个老人无力地挥着手臂抵挡恶犬,全身已经血迹模糊了。

  张佳佳猛踩刹车,汽车向前滑行了一段,“噌”地停住了。他迅速跳下车,打开后备箱,后备箱里当时只有一个塑料挡板,他一手抄起挡板,大喊了一嗓子。“我当时也没有多想,就想着把这三条狗吸引过来,老人就得救了。” 张佳佳说。三条大狗迅速蹿到张佳佳跟前,这时,他才看清,这是两条藏獒、一条狼狗。一条藏獒上来一口咬住了挡板,张佳佳一边左右拽动挡板,一边往后退。张佳佳从车尾退到车头处,突然手中一松,挡板被藏獒叼走了。

  就在这时,藏獒往上一扑,两只前爪搭在了张佳佳的胸前。藏獒的脸就在张佳佳的脸前,小面盆一样大的脑袋,眼睛里充满血丝,大嘴张着,嘴边垂着血丝。藏獒一下子扑倒了张佳佳。就在倒地的一瞬间,张佳佳脑中一阵空白,一阵绝望向他袭来。倒地后,三条已经发狂的恶犬迅速围住张佳佳,在他的腿上和手臂上撕咬起来。

  必须得站起来,镇静下来的张佳佳想。他用力一抽腿,一阵剧痛传了过来,张佳佳知道腿上的肉一定被扯掉了。起身后,张佳佳抽出自己的皮带,用皮带的金属头向恶犬猛抽。一连抽了五、六下,皮带头狠狠地打到一只藏獒的头上,皮带头也被打飞了。疼痛的藏獒胆怯了,不敢上前,张佳佳趁机跑到路边,准备折树枝继续打狗。两条藏獒看到张佳佳寻找“武器”,调头跑了;狼狗迟疑了几秒种,也跑了。张佳佳这才松了口气,立刻拨打110报警。

  这时,有路人围过来看老人的伤势。张佳佳看到老人有人照顾,坐到路边处理自己的伤口。放松下来的张佳佳才感到阵阵剧痛,翻开裤腿,只见自己的左腿上有一块近10cm长的伤口,肌肉被撕扯掉,已经能看到腿骨。整条小腿上还分布着好几处深深的犬牙印,向外汩汩地冒着鲜血。血顺着腿流到鞋里,整只袜子全被浸湿了。看到警察赶到后,张佳佳马上驱车赶往医院,就在医生为他处理伤口时,张佳佳晕倒了。

  此后,张佳佳住院接受治疗,18天后,出院返回部队养伤。目前,张佳佳左小腿由于神经组织被咬伤,局部仍然没有知觉。

  被救的老人、67岁的延庆镇李四官庄村村民刘德江和家人十分感激张佳佳见义勇为的壮举。目前,刘德江老人已经脱离危险,他激动地说:“是武警战士给了我生还的机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老人的家人曾到医院探望张佳佳,并留下一个厚厚的红包。“这钱我绝对不能要。” 张佳佳当时腿伤没有恢复,不能下床,他急忙喊战友拿着红包追下楼,还给老人的家人。最终,张佳佳收下了老人家里送来的一面锦旗。锦旗上金色的大字写着“危难关头勇现身,见义勇为子弟兵”。

  张佳佳见义勇为的行为也被他的战友们和全社会一致称赞。张佳佳的指导员、武警交通第九支队勤务中队指导员王少宣说:“张佳佳能见义勇为我绝不意外,他平时就是这样一个质朴、敦厚、诚实的人。习近平主席提出新一代革命军人要‘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张佳佳的见义勇为恰恰体现了当代军人的血性,体现了军人与群众的鱼水情。”

  日前,张佳佳勇斗恶犬救助老人的行为被认定为见义勇为,并被推选为北京榜样候选人。面对荣誉,张佳佳十分平静:“救人是军人的使命,没有想过荣誉。我当时就想,即使我被咬得丢了半条命,老人能得救,也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