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比娶媳妇都开心!”——记刘斌堡乡红果寺村“剪纸三舅”郭升臣

2017-12-27

  见到“剪纸三舅”郭升臣时,他正在刘斌堡小学给孩子们上剪纸课。作为辅导员,他把自己剪好的模子和彩纸一起发给孩子们,孩子们把模子上的图案画在彩纸上,然后按照图案剪出。细心的“三舅”还按孩子们的年龄,为每个孩子选择不同难度的模子,让他们感受剪纸的乐趣。

  “剪纸三舅”郭升臣是刘斌堡乡红果寺村人,今年已经64岁了,年轻时在生产队干活大腿受伤,在炕上一躺就是大半年。“家里当时就指着我干活儿养活全家,结果没想到……”“三舅”谈起这段往事,本来高涨的情绪变得有些惆怅,“我不大的岁数,把腿摔伤了,还得靠我爹娘养活,当时死的心都有。”郁郁寡欢的“三舅”在炕上躺了大半年,闲不住的他找了个新“营生”。“平时干活儿干惯了,突然闲下来觉得浑身不舒服。然后就让我娘给拿把剪子,再找个烟盒,就这样我就开始剪纸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三舅”脸上有了亮色。

  腿残了,干不了重活,独身的“三舅”郭升臣把剪纸当成了唯一的念想和乐趣。高兴了剪,把开心的事用剪纸分享给大家;烦心了也剪,把所有的愁闷当作废纸剪掉。“我每天都剪,无论大小,只要手边有剪子有纸我就想剪,一天不剪都觉得少了点儿什么。”提到剪纸,三舅皱着的眉头也打开了,“前两天身体不舒服住了十几天院,没法剪纸,我这心里啊,可不痛快了,手也痒痒。”回到家之后,一拿起剪子就是好心情,“三舅”的快乐就是这么简单。

  一到春节,“三舅”就成了村里的大忙人,乡亲们谁家想要窗花,只要提前打个招呼,“三舅”就准会剪好了送过去。“三舅”这一剪,就是三十多年,技艺也日臻完善,从小小的团花挂件到大幅的主题作品,他都能信手拈来,一张普通的纸张,到了“三舅”手中就被赋予了灵气;本来苦难的人生,由于剪纸的存在,也变得色彩缤纷起来。

  偶然一次,在市里当美术老师的外甥女王伟在备剪纸课的时候,把三舅的剪纸作品拿到课堂上当教具,结果没想到张张没有重样儿,张张都很精彩。王伟便把“三舅”的作品放在了网上。在她的推动下,“剪纸三舅”逐渐为人所知,开始有公司为他办展览,有学校请他去讲课,有人愿意出钱买他的剪纸。但“走红”后的“三舅”并没有因为出名而沾沾自喜,依然每天省吃俭用,踏踏实实地剪着自己心爱的剪纸。当记者问到郭升臣,有没有找个“三舅妈”的打算时,他有些羞涩地笑了:“都这个岁数了,就不找了。况且我现在有剪纸,能剪纸比娶媳妇都开心!”

  “剪纸三舅”郭升臣,用朴实的微笑和朴素的剪纸感染了许多人,用他最平凡的双手剪出了最不平凡的人生。“三舅”说:“我很开心我的作品能得到大家的肯定,身为残疾人,通过自己的双手还能为社会作点儿贡献,我知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