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抗战精神传承不息——记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管理处主任高德强

2017-12-27

  70年前,平北大地硝烟四起,不愿做亡国奴的平北儿女奋起抗战,为保卫家园英勇斗争。为记录历史,传承抗战精神,18年前,高德强走遍平北,寻访抗战英雄,为我们还原了那些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抗战故事。

  高德强今年58岁,出生在革命老区大庄科乡景而沟村。从小,他经常听长辈们讲抗战故事,70年前日本人的残暴行径和革命战士们奋勇杀敌的事迹在他幼小的心灵中埋下了种子。而更让他深刻体会这种国仇家恨的原因,是他的爷爷也惨死在敌人的刀下。“牢记家仇国恨,盼着国家富强,咱们过上好日子。”平日里父亲这样的叮嘱,也成了高德强小时候的梦想。带着这个梦想,高德强渐渐长大。参加工作后,虽然他并未从事与抗战历史有关的工作,但内心对完整展现那段历史的渴望却从未熄灭。

  从1997年7月调到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管理处至今已经整整18个年头,18年里,高德强跑遍平北地区的山山水水,探访抗战英烈的战斗足迹,整理历史文献,收集实物展品,为市民展现了一幅全面、详实的平北抗日画卷。

  1997年7月1日,平北抗日纪念馆正式开馆,曾经参与场馆建设的高德强从区文化馆调任馆长。开馆之初,整个展览馆内的展品只有90余件,文献资料几乎空白,这成了摆在高德强面前的第一个难题。“纪念馆的作用就是让市民接受教育,但没有‘教材’怎么受教育?”高德强一边思考如何丰富展览内容,一边开始着手文献资料和实物展品的收集。

  由于高德强原来在区文化馆工作,他邀请孟广臣等区内文化工作者一起收集资料,撰写手稿。为了得到第一手资料,只要能联系到的老兵,他们都去拜访,记录老兵的抗战记忆。渐渐地,高德强收集到的文献资料越来越多,从口述笔记到散文随笔,越来越多反映抗战期间平北军民英勇抗日的事迹汇总到高德强手中。经过高德强、孟广臣等人近10年的不懈努力,10册共200多万字的抗日斗争故事丛书《海坨风云》终于问世,书中详细记录了发生在平北地区的一个个气壮山河、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也为纪念馆提供了丰富的历史文献。

  除了广泛地收集文字资料,收集实物展品也是高德强另外一项重点工作。子弹、皮包……为了收集更多的展品,高德强一村村、一户户地找,许多珍贵的实物汇集到了纪念馆中,向参观者“讲述”着发生在平北地区的感人故事。

  如今,纪念馆中的实物展品已经达500余件,接待人数也从建馆之初的每年2万人升至每年10万人。“这么多烈士把命都留在这儿了,让更多的人记住他们的故事,这是咱们的责任!”高德强说,“我们要做的就是真正让抗日烈士永垂不朽,让抗战精神传承不息,这是我们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