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播撒友爱的七旬热心达人——记儒林街道永安社区居民李淑荣

2017-12-27

  儒林街道永安社区有这样一位老人,在生活中关心友邻,播洒友爱,用爱心为大家送去温暖。古稀之年,本应颐养天年的她,却每天为社区的平安幸福而默默奉献着。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她就是儒林街道永安社区的李淑荣。她与丈夫都已年过古稀,可走到哪里都手拉着手,社区里不论男女老少,见到了他们都会像亲人一样热情地打招呼。他们被评为“首都最美家庭”和“最美家庭标兵”,他们数十年如一日,不仅相濡以沫,互敬互爱,更像灯塔一样,在社区里关心友邻,播洒友爱,用爱心为大家送去温暖。

  “李阿姨特热心,我们刚搬过来,她就来看我们。”

  “我们平时工作忙,母亲一个人在家里,多亏了李阿姨和吴大爷帮忙照顾。”

  “上回我们家水龙头坏了,就是吴大爷帮我给修好的,弄得浑身都是水。”

  ……

  提起李淑荣和吴振旺,永安社区的居民个个竖起大拇指。

  面对称赞,两位老人却像约定好了似的,都摆摆手,笑着说:“我干这点事儿算啥,都是力所能及的。再说,我们也是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别看他们脸上总是充满笑容,可是谁也想不到,李淑荣曾在1999年罹患乳腺癌,吴大爷也曾经做过手术。可他们丝毫没有因为病魔的打击而对生活失去信心,依然无私奉献、乐于助人,成了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吴大爷有磨菜刀的“绝活”,就为大家免费磨菜刀、磨剪刀。仅羊年春节前夕,吴大爷就为社区里的居民磨了40余把菜刀。遇到身体不好的邻居,他还上门服务。

  除了磨菜刀、维修家具、照顾孤寡老人,李阿姨和吴大爷还是社区里的情感调解员。

  小区里曾有一家租户,夫妻俩经常吵架,夜深人静时也吵,弄得左邻右舍都睡不好觉,邻里关系也变得十分紧张。为了能让大家和睦相处,李淑荣和老伴儿来到租户家里,为小两口调解10余次。当了一个多月的“和事佬”,小两口终于和好了。后来小两口要搬走了,临走时,女孩紧紧地抱着李阿姨很久,俩人都哭得像个泪人儿。“李阿姨,您比我亲妈还关心我,要是没有您,我这家估计都散了。”

  不光管小区里的事儿,即使是对陌生人,老两口也总是能帮就帮。去年夏天,老两口出门遛弯儿,远远看到一位老太太倒在了地上,赶紧走过去帮忙,发现她脸色煞白。询问后才知道,原来老太太低血糖,吴大爷赶紧跑到商店买了两块糖。吃过糖后,老太太的脸色有了好转。“现在,很多人都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可是那天如果我们怕惹事,没去管那个老太太,可能就有人失去妈了,我们能不管吗?!”吴大爷说。

  李淑荣和吴振旺就这样无私地帮助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大家平日里有了困难,首先想到的就是这两位热心的老人,而他们也从不推脱,热心为大家排忧解难。他们如同一阵春风,将爱播洒在每一位社区居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