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延庆的绘图者——记区经信委信息化科干部丁建军

2017-12-27

  您是否想过这样的延庆——驾车行走在路上,车载系统实时向您报告前方路况,指挥您进入另一个路口,避开拥堵;您的孩子在课堂上,通过云端和城区名校的孩子听同一位老师讲课;您的家人在医院里,网络的另一端,名医为他诊疗……这样的延庆其实并不遥远,它就在本区智慧延庆的方案里,这份方案的设计者之一便是区经信委信息化科干部丁建军。

  2013年9月,丁建军和工作组的同事一起,开始起草智慧延庆的设计方案,为延庆描绘智慧城市的蓝图。

  “做方案最难的是底数不清,我们必须弄清楚全区各系统、企业现有的信息化基础和对未来信息化建设的需求,这样既能解决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又能避免重复投资、重复建设。”丁建军说。于是,丁建军天天到各单位、企业了解具体情况,为了弄清楚各个部门的不同需求,丁建军和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一一核对。由于智慧城市是新生事物,很多人搞不清楚,更不明白需要提供什么数据,于是,丁建军跑了一趟又一趟,电话打了一个又一个,并且针对各个部门的特殊需求,最终摸清全区底数。

  “特别是些特殊需求,这恰恰是我们要格外关注的,要把这些需求都纳入到全区的信息网络中,这样才能实现信息的共享,让智慧城市真正运行起来。”丁建军说。由于工作时间全用于做大量的基础调查工作,丁建军只能把设计工作搬回家,晚上加班。经过500多个日日夜夜的努力,智慧延庆设计方案终于完成了。

  2014年,延庆迎来重要的绿色发展大事——举办世界葡萄大会。会前,丁建军发现了世葡会会时的通讯问题。在世葡会主会场和世界葡萄博览园,现有的通讯基站都是按平时的通讯需求设置,一旦会时人群大量聚集,通信设施将发生拥堵,导致与会人员手机无法正常通话。

  这个问题必须解决。可要解决这个问题却并不容易,人们的手机通讯由三个运营商提供服务,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同时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家公司进行协调。为此,丁建军多次打电话、上门沟通协调,最终,调用了4台应急通信车在会议期间进入世葡会主会场和世界葡萄博览园,并24小时监测各重要通信枢纽和传输基站,保障了世葡会期间全区通信网络的正常运行。

  今年年初,作为智慧城市的基础性工作,丁建军开始地毯式搜索,进行全区基站信息的采集。“基础工作是备不时之需。”丁建军说。没想到,这个“需”仅仅几个月后就出现了。今年3月,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通报新建基站需求305个,丁建军在采集的数据基础上,经过测算、整合和共享,最终实现新建站102个,仅是预想的1/3,避免了重复建设,大大节约了资源。在基站建设过程中,丁建军又成了协调员,手机24小时待机中,有时一个基站建设过程中,他要接10多个电话。

  丁建军是延庆信息化建设中的普通一员,他和同事绘制了智慧延庆的美丽蓝图,也为这蓝图的实现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