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创新让纳税变得简单——记延庆国税局稽查局综合科科长武耀宗

2017-12-27

  在延庆8个国税税务所和所有业务科室里,都运行着一个税源分析监控管理平台,时刻监测、分析全区国税系统税收情况,它的研发者,是武耀宗;在延庆国税局办税服务厅,有一套免填单系统,纳税人只需一个签名就能完成办税手续,它的创建者,是武耀宗;在国税服务窗口,每个新纳税人都会收到一张“一次性告知单”,简要标明办税注意事项,它的创作者是武耀宗……

  武耀宗是谁?武耀宗是延庆税务干线一名普通干部,在23年的职业生涯中,他用创新助推延庆国税系统税收管理和服务不断完善,让税务管理变得简单高效,让纳税变得方便快捷。

  1999年,已经在一线税务所工作7年并自学掌握了vfox、java、oracle等编程语言和数据库知识的武耀宗被调到区国税局信息中心,负责研发税源分析监控管理平台,用计算机取代算盘完成税收数据的统计和分析。当时,税源分析监控管理平台在全市尚无先例,武耀宗他们一切从零开始。在研发小组办公室里,各种业务文件堆满了办公桌,武耀宗和同事认真研究,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以便准确定位各项业务对软件的应用要求。研发工作是枯燥的,每天,工作小组多次开会碰头,研究前一天遗留的问题,确定今天要设计的模块,用程序把所有业务需求落实。“加班加点是免不了的。”武耀宗回忆当时的情景,多少次,他们把文件往旁边一推,草草地吃几口加班餐,就又坐回到电脑桌前。

  经过半年夜以继日的研发,2010年6月,税源分析监控管理平台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当年年底,通过税源分析监控管理平台,区国税局发现80余家存在纳税问题的企业,并成功追缴税款1860万元,堵住了税收征管漏洞。

  2013年,武耀宗调回税务工作一线,到第一税务所工作,业务创新的步伐没有因工作的变化而停止。“当时,纳税人办一次税要跑好几趟。” 武耀宗说。因为办税程序繁琐,涉及的审批环节多,很多时候,也许仅仅是报一次税或买一次发票,纳税人都得跑五六次。“这不行!”武耀宗下定决心,要让纳税环节简单起来,让纳税人轻松一些。

  怎么样才能简化流程?武耀宗从每个办税人要填的单子上发现了突破口。一项业务可能要填四五张单子,而每一张单子又有十几项到几十项内容,有些内容,纳税人还不知道怎么填,填错了办不了业务,还得重新填,这样来来去去耽误很多时间。“其实,我们的系统内部都存有纳税人的这些信息,能不能通过系统,把单子填好。” 这是武耀宗最初的想法。有了构想,接下来就是要通过程序来实现。由于扎实的业务基础和丰富的研发经验,仅仅用了一个多月的试验、修改,免填单程序便完成了。免填单程序涵盖了10余种纳税人经常填的单子,纳税人办理业务,只需在打好的单子上填自己的名字就可以完成办税环节,大大节约了办税时间。免填单程序也作为先进经验,在全市国税系统推广。

  为了方便纳税人,武耀宗不断进行着业务的探索和创新,先后开辟了“绿色通道”,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快捷服务;推出“一次性告知单”,避免纳税人办税“多次跑”、“往返跑”;推出“二维码扫描服务”,让纳税人通过二维码了解办税注意事项,方便纳税人。

  为了纳税人,是武耀宗不竭的动力;创新,是他服务纳税人的“终南捷径”。“我就是想尽我所能,让纳税人更方便,让税收管理工作更科学,为延庆的经济发展把好门,护好航。”武耀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