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67年的世纪婚姻——记永宁镇利民街恩爱夫妻刘永珍、钱淑兰

2017-12-27

  结婚前,他们彼此没有见过;婚后12天,丈夫就离开家乡,奔赴前线。

  10年间,丈夫只回过一次家;10年间,妻子又当儿子又当女儿,无怨无悔地照顾着公婆。10年后,丈夫毅然放弃了令人羡慕的工作,回到了妻子的身边。从此,两人相濡以沫,再也没有分开。他们就是永宁镇利民街长相厮守67载的刘永珍、钱淑兰夫妇。

  1948年,17岁的刘永珍与20岁的钱淑兰遵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结为夫妻,虽然之前两人未曾谋面,但拜过天地,一见倾心。结婚后的第3天,永宁城解放了;第12天,刘永珍响应号召应征入伍。刘永珍参军后,钱淑兰留在家中,侍奉公婆。

  每天天不亮,钱淑兰就起床给家人做早饭。公公婆婆年纪大,身体都不好,钱淑兰就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对待公婆。有时婆婆身体不舒服,钱淑兰就把饭菜端到炕上,一口一口喂婆婆吃。钱淑兰说:“我既然嫁给他了,他的爹娘就是我的爹娘,为大的就是天,我必须好好孝顺!”

  等待的时光寂寞而漫长。随着刘永珍离家的时间越来越长,钱淑兰的朋友都劝她:“外面兵荒马乱的,这人都说不好还在不在了,你伺候他那一大家子人,还不如改嫁。”面对别人的“好言相劝”,钱淑兰一笑而过,依旧悉心照料公婆,操持家务,专心地等待着刘永珍。

  草儿枯了又绿,花儿谢了又开。钱淑兰走过了十年等待的日子。1958年,刘永珍结束征战生涯,被分到天津化学工业局工作。安排好工作,刘永珍急切地奔回家,看到惊心一幕——钱淑兰正在忍受病痛的折磨,脸上没有一丝血色,额头上都是汗,双手紧紧捂着肚子。刘永珍立刻背起妻子,送到了医院。医生说,钱淑兰是由于长时间的上火、焦虑导致肠胃功能紊乱……医生的话让刘永珍心里很不是滋味,自己在外多年,妻子的日子过得难啊!经过深思熟虑,刘永珍决定辞职回家。

  刘永珍觉得亏欠妻子的太多太多,他想用自己的陪伴来回报妻子的等待。回到家乡,刘永珍一刻不停地忙碌着,他想让妻子轻松点儿再轻松点儿。生活难免会有些小摩擦,但刘永珍总是先“低头”。他说:“夫妻之间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有什么问题,互相包容一下就过去了。”

  勤劳人家春来早。刘永珍和钱淑兰的日子越过越好,如今孙子也成家了。孙子总想把老两口接到新房去住,让他们生活更舒适些,可老两口怎么也不肯去,他们不想给儿孙添麻烦,也想守着老房子,守住两个人曾经的生活。“我从来没见过爷爷奶奶吵架,有时候有点小摩擦,也很快就能化解。他们特别值得我学习。”孙子刘瑞星说。

  跨越67年的世纪婚姻,依靠守望的执着,也流淌着牵手的甜蜜。当问起两人坚守婚姻的“秘诀”时,刘永珍笑着说:“有啥秘诀,就是互相包容呗。两个人在一起,平平淡淡才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