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心“焕”得致富牛——记香营乡大地群生养牛专业合作社经理耿铁焕

2017-12-27

  大地群生养牛专业合作社位于香营乡孟官屯村,夏日的傍晚,上百头奶牛安静地卧在特别的“床”上,周围20余台大型电风扇飞快转动,为奶牛们送来凉爽,牛舍里丝毫闻不到腥臭味儿。合作社经理耿铁焕正在牛舍旁巡视,别看她今年已经48岁,但对新技术的接受能力却远远超过很多年轻人。正是由于不断探索、采用新技术,耿铁焕的养殖场由弱变强,趟开一条有机养殖的致富路。

  2006年,耿铁焕与人合伙在村里搞起奶牛养殖,成立了合作社。但由于采用传统的养殖方式,合作社的收入只能维持正常运转,更经不起牛奶市场价格的波动,养殖利润越来越低,有人退出了合作社,耿铁焕的压力越来越大。

  “如果还是一成不变,就只有死路一条。”面对经营困境,耿铁焕想走有机农产品发展之路。2011年,耿铁焕承包了万余亩土地,专门种植有机牧草。为了丰富饲料种类,她还从村民手中租了1500亩地,用于种植有机玉米。

  饲料的问题解决了,更大的困扰是如何处理牛粪。合作社有几百头牛,每天都要产生几吨的粪便,容易孳生细菌和寄生虫,使奶牛的患病率大幅上升。“以前只能靠人工,最多靠机械清理,效果不太好。奶牛有时会患上乳腺炎,不仅需要花钱治疗,期间它所生产的牛奶由于含有抗生素也只能倒掉。”回想往事,耿铁焕仍然心痛不已。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耿铁焕了解到发酵床养殖的新技术,只要在牛舍里铺上一层带有发酵菌的锯末,就能把每天的粪便全部分解。为了验证效果,耿铁焕在自己的一个牛舍里搞起了实验,100头奶牛率先享受到了发酵床的“高福利”。刚开始,耿铁焕不放心,每隔一会儿就要跑到牛舍里看一看,渐渐地,她发现,每天产生的大量粪便不知不觉就消失了,牛舍里难闻的味道也越来越淡,最后干脆闻不到了。而由于牛舍里铺上了半米厚的松软锯末,奶牛们住上了“豪宅”,产奶量和牛奶品质也逐渐提高。“现在好了,只要定期加锯末,不仅省事,还降低了乳腺炎的患病率,又让牛奶的品质得到了保障,一举三得。”粪便的问题得以解决,耿铁焕对发展前景更添了信心。

  2013年,合作社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牛奶有机认证书送到了耿铁焕手中,而合作社也和伊利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合作社每天生产的3吨有机牛奶全部送往伊利公司。

  为了加强牛舍监管,保障牛奶质量,耿铁焕在牛舍里安装了360度的摄像头,自己随时可以通过手机监控牛舍里的所有情况。

  如今,耿铁焕又有了新想法,要把自己的养殖场改造成花园式的旅游点,让游客能直观地感受有机奶的生产过程。耿铁焕告诉记者:“虽然还有很多困难,但我会坚持下去,让更多人了解有机牛奶,让更多人喝到放心的牛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