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守门人”——记区公安局巡警大队四中队巡警古亚臣

2017-12-27

  “从当上警察那天起,我一直都在‘守边把口’。”古亚臣用这样一句话概括了自己20年的警察生涯。

  从穿上警服开始,古亚臣先后在白河检查站、张五堡检查站担任巡警,2011年6月,他调到康庄综合检查站上班,这已经是他第三份“守边把口”的工作。

  康庄检查站是西北进京方向的最后一道检查关口,工作容不得半点儿马虎。执勤过程中,古亚臣丝毫不敢松懈。也正因为这样,古亚臣曾排除了一次枪支进京的危险。

  2012年11月,十八大召开期间,古亚臣一直在康庄检查站执勤。一天,在检查一辆小客车时,他被着实吓了一跳。打开小客车后备箱,一眼望去十分平常,最里边有个装满书籍的手提袋。古亚臣拿过手提袋检查时,发现手提袋底赫然有一把钢珠手枪。在十八大召开期间,一把手枪随车进京,这潜在的危险不言而喻。古亚臣不动声色,而后,突然转过身,与负责警戒的巡警一起将这辆车的司机控制住。在将车辆移走时,古亚臣再次看了下车牌号,这辆车来自河北宣化,也就是说,它已经通过了两个检查站,在康庄这最后一道关卡被查获。

  做治安巡警,随时与危害相伴,你永远不会知道,打开后备箱,能看到什么;也永远不会知道,放下车窗,后面坐着什么人。20年的巡警生涯,古亚臣查获过炸药、枪支、管制刀具,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00余起,其中包括一起预谋进京爆炸重特大案件。期间,他抓获刑事犯罪嫌疑人130余人、网上逃犯50余人,时刻与危险相伴,但他凭借着“火眼金睛”,把危险一次次拦截在首都的大门外。

  为了做到万无一失,古亚臣练就了三项“绝活”,一个是强记,每天上班前,古亚臣都要浏览一遍警情通报,把案件特点和作案人员特征牢牢记住,以在例行检查中迅速识别可疑人员。第二个是听方言,如果最近某个地区某类型案件频发,那么,这个地区来的人他就更加留意。第三个是看破绽,司机的一个眼神闪烁、躲闪都逃不过他的眼睛,顺着这躲闪的眼神,古亚臣查出了一个个逃犯、一辆辆失车……

  20年的兢兢业业给古亚臣带来很多荣誉,他先后获得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嘉奖6次。荣誉的背后,是人们无法想象的辛苦。

  辛苦、危险、寂寞,这些都是古亚臣和与他一样的治安检查站的巡警们面临的每一天。然而,就在这份辛苦、危险和寂寞的背后,他们默默守护的,是首都北京的平安繁荣和这座城市里的万家灯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