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意像雷锋一样,服务父老乡亲!”——记学雷锋志愿服务金牌志愿者、妫川健身队教练刘轩

2017-12-27

  旭日东升,春风轻拂。妫川广场上,伴随着明快的音乐声,早起锻炼的市民排着长队,欢快地跳起广场舞。

  “把手举平,把步迈开,注意表情……”队伍最前头,教练个子不高,尽管双鬓泛霜,但精神头十足。他就是201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金牌志愿者——妫川健身队教练刘轩。

  刘轩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今年67岁。1967年,他参军到雷锋曾经服役过的部队当文艺兵。从此,学习雷锋,成了他多年来的追求。

  2008年初,刘轩随儿子到延庆定居。爱锻炼的他发现,妫川广场早上锻炼的人很少,便萌生了教大家广场舞的想法。于是,刘轩组建了妫川健身队,队员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如今几百人。

  平时,刘轩自创健身操,耐心给大家讲解,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绿色健康的健身生活。

  “我做过几次大手术,还有一次是癌症手术,浑身上下哪都不得劲儿。以前我在家里,走路都不方便,老伴儿一直照顾我。如今,我坚持来这儿健身,身体越来越好!”张大姐今年已70多岁了,是最早跟刘轩学习健身操的队员之一。开始她的儿女还不放心母亲独自外出,她自己也总跟不上队伍的健身节奏,可在刘轩老师的不懈帮助下,如今张大姐已经能领舞了。她常说:“刘老师改变了我的生活!”

  别看刘轩的健身队像一支“有组织无纪律”的“松散”队伍,可是队员们就像兄弟姐妹一样,谁有个烦心事儿,大家伙儿都耐心细致疏导,帮助不少健身队员化解了心里的“疙瘩”。

  健身队里有位40多岁的大姐,从2009年参加健身队以来一次活动都不落,但最近活动好几次都没来,大家都很担心。刘轩一打听,原来他们夫妻正在闹离婚。于是,刘轩赶紧带着几名队员去她家劝解。他坚持不懈、苦口婆心地劝说,最终让他们放弃了离婚的念头,两人当着所有人的面撕掉了离婚协议。

  不仅如此,刘轩还自己合成音乐、购买教学音响,甚至自己掏钱买队服,参加社会活动表演。8年来,刘轩为健身队投入近6万元。健身队的队员自发凑钱给他当活动经费,可是刘轩一次也没有收。逢年过节,健身队的队员们拿着礼品到刘轩家去看望他,也被他一一拒绝。他说:“我做这些就是义务为大家服务,从没想过要靠这个出名或者敛财。”

  就这样,夏天,刘轩和队员们早早来到广场上,汗水浸湿了衣衫也毫不在意;冬天,伴着广场上的灯光,刘轩带着队员们不畏严寒、挥洒热情。寒来暑往,八个春秋的更迭让刘轩的健身队越来越壮大,队员们也在刘轩的带领下越来越健康,越来越快乐。他说:“我出自雷锋曾经的队伍,我所做的是我认为该做的,人活着,就应该多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延庆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愿意像雷锋一样,服务父老乡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