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劳动果实献礼冬奥会”——延庆镇唐家堡村农业设施园区管理员姬春艳

2017-12-27

  延庆镇唐家堡设施葡萄园里的葡萄生机勃勃,绿油油的叶子爬满藤蔓,早熟的葡萄已经脱去青涩。着上诱人的紫色,一串串香甜可口的葡萄沉甸甸地从藤蔓上垂下来。

  葡萄架下,一个梳着利落的马尾辫、背着遮阳帽的年轻女子正给葡萄疏果。她就是人称“二当家的”葡萄园管理员姬春艳。

  她原是河北省怀来县东花园镇董庄子村村民,跟随父亲在家种植酿酒葡萄多年,2005年嫁到唐家堡村,2009年北京金粟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时,就被引进到园区聘请为技术员,参与园区筹划建设。2011年10月份园区温室大棚建成,并于10月底定植鲜食葡萄7000余株。从此,负责整个设施园里71个棚的日常管理。2014年,北京金粟种植专业合作社向世葡会博览园提供苗木15万株,盆栽葡萄6000盆,都是经她手培育栽植。园区能够成为延庆区最大的设施葡萄种植科普基地、世界葡萄大会和中科院选育优新葡萄品种、繁育苗木工作的重要基地,她功不可没。

  在葡萄园,姬春艳有三个身份。她既是一名葡萄管理员,从施肥、浇水,到绑苗、疏果,精心养护着园内的葡萄;也是土专家,从没有什么葡萄种植技术的门外汉,成长为市林业站评定的乡土专家,每天手把手地教工人如何掐须、疏果;还是一名管理者,应时应节安排大伙儿的工作。姬春艳干起活来风风火火,不怕吃苦、不怕受累、不怕担责任,更不怕得罪人,“二当家的”称呼由此而来。

  为迎接世葡会,她起早贪黑,有事忙到深夜,她干脆就住到园区,家里9岁的女儿都很少能见到她,每当提及这些,她的泪水就会在眼眶里打转。

  姬春艳爱说爱笑,在大棚里,她一边和工友掐须、疏果,一边闲聊。“我昨天刚买了一双高跟鞋,可咱们老在棚里,穿高跟鞋的机会少,这双鞋我能穿好几年呢。”关于生活,姬春艳就一个字——“忙”。“想逛街都没时间,这鞋还是人家硬拉着我去才买的。”说话间,姬春艳把一颗疏果摘下来的小绿葡萄含在嘴里。她说:“这样多干会儿,也不觉得渴。”

  听到冬奥会申办成功的消息,姬春艳更加兴奋了。“我们现在虽然刚刚起步,但是2022年的时候,一定会成为一个成熟的园区。作为园区负责人,我将继续钻研花卉栽培的业务知识,把花卉种植和葡萄种植产业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届时,我们将用最美、最鲜艳的花卉扮靓延庆,用最香甜的葡萄招待世界各地的朋友,用我们的劳动果实为冬奥会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