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忠诚履职的鸟类卫士——记野鸭湖选矿教育中心副主任

2018-01-04

  他叫方春,是北京市延庆区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的一名资深鸟类监测员。从2005年在延庆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干起鸟类监测工作开始,至今一晃已经十一年了。如今的他,仅仅通过听、看就可准确估测出上百种的鸟。2015年10月野鸭湖公布的《北京野鸭湖湿地新增鸟类名录》,从2005年到2015年,在他的的直接参与下湿地面积累计修复了近两万亩,通过湿地环境的改善,鸟类种类从233种增加到295种。

  方春作为野鸭湖监测员见证了野鸭湖生态环境的改善。凭借过硬的鸟类专业知识和一份对鸟类深深的爱,从2005年到2015年,他参与野鸭湖湿地修复累计面积近两万亩。

  日常工作中,他总是随身带着一本监测手册,随时随地记录自己观察鸟类的情况,他常说鸟的区别可细着呢,不同季节同一只鸟也不一样。一本鸟类野外观测手册被方春翻得页边发黑,他天天学,天天翻。正是如此,才能让他在新鸟出现时迅速做出反应。2012年6月19日,方春在野鸭湖北边亭子监测时,呼地飞过去一只鸟,栗红色的颈背,黄色的肚子,他确定这鸟在野鸭湖第一次出现,快速记录下鸟的特征,经过对照鸟类图鉴,确定是栗苇鳽。2013年3月,方春通过高倍望远镜远远地观测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鹤。2015年11月,他在野鸭湖监测发现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疣鼻天鹅。这一次次的发现,有源于他对业务的娴熟,以及对鸟儿深深的热爱。

  为了统计鸟类种类、数量,根据鸟类不同的生活习性,方春科学地制定了监测计划,确定了4条固定监测路线,设置了6个监测点。每天早晨到单位后,他就带上装备、骑上车到园区里开始了一天的监测工作,填写鸟类监测记录。观鸟一是得有过硬的业务知识,二要有好眼力,三是要有耐心。方春观鸟的眼力,哪怕是一飞而过,他也能描述出鸟类的特征。条件不允许的时候,他就架上高倍望远镜,500米以内的鸟都能看见。方春等鸟也很有耐心,例如棕扇尾莺,是一种很小的鸟,它喜欢空中捕食,叫声也有特点,它捕完食物后就钻入草丛,他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通过查阅书籍,仔细地对照才辨认清楚。如今的他,对野鸭湖鸟类数量、种类一清二楚。

  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他十几年如一日,每天要骑30多公里路,每年监测骑行达1万多公里,累计骑行可达12万公里。在炎热的夏季,湿地深处更是潮湿密不透风,穿上迷彩服,蚊虫叮咬成了都是小事,中暑成了常事;在寒冷的冬季,湿地里的风更是寒风刺骨,迎着西北风,艰难地行走,手脚冻得僵硬,腰腿都落下了病根,却没有落下一次鸟类监测记录。

  监测工作是一项艰辛又枯燥的工作,他凭借着丰富的专业知识还有着对监测工作高度的热情和责任感,认真履行着自己的职责,成为名副其实的鸟儿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