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心幼教事业的人——记延庆县第一幼儿园教师解春荣

2018-01-04

  解春荣,延庆县第一幼儿园教师,市级骨干、区级名师、《铸就师魂——首都师德楷模事迹(幼教卷)》延庆唯一入选者。25年如一日, 解老师在同事、家长和孩子们眼里,是个“醉心幼教事业的人”。

  解老师教学空间最大。2010年9月,她到张山营中心幼儿园支教,为探寻实践活动育人模式,她领着孩子们开辟新的活动区域、创造游戏玩法——“张山营幼儿园快乐宝贝小集市”的计划悄然形成。她带着老师、孩子,利用树枝、稻草、高粱秆、小石头等自然材料,探究制作出小弹弓,漂亮的鸡毛毽子,小棍拼插制成的小房子、鸟笼、稻草人等等。利用集市体验买礼物的过程中,让孩子们认识了货币、量词等,并学会与人交往。她还和孩子们自编自演了16个节目,登上了乡村集市小舞台。解老师还带领孩子们走进果树园、玉米地等激发热爱大自然的情感;她带孩子们走进北京科技馆、奥运公园、民族园,让地处延庆农村的孩子们拥有首都儿童的视野。

  解老师的家长朋友最多。家访、座谈、半日开放、研讨会成为她与家长共同研究分析孩子的渠道。飞信、校讯通、微信、“解老师博客”成为家园“全天候”沟通的信息化平台。来自全国各地的幼儿家长也成为她博客的忠实读者。

  解老师和幼儿朋友最亲。孩子们都愿意把解老师当朋友,班里的航航跟着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生活。由于家里生活条件不好,他的衣服很长时间不洗不换,冬天小脸都冻出了口子。解老师了解到孩子的家里情况,就把自己孩子的衣服带给航航。航航毕业的时候,解老师和朋友一起送给他全套的学习用品和各季衣物,航航的爷爷奶奶感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临走的时候,航航伸出小手说:“解老师,我送给您一件礼物,这是我最喜欢的闪亮球,让它给您照亮!”解老师深深地抱紧孩子,她也感受到了孩子回馈的真爱。

  解老师是幼儿园最早开展课题研究的一线教师。多年来她始终围绕幼儿实践活动的组织策略开展研究,建构了全过程各环节组织策略模式,研究成果荣获国家级、市级以上奖项并发表。教学特色研讨会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她的教学思想,她还走进了北京市区幼儿园、走进了西北部的青海省幼儿教师培训基地,交流教学及研究经验,受到广大老师的欢迎。

  2012年5月,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媒体集中报道她支教事迹。《现代教育报》以“一位支教教师改变一所幼儿园”为题整版刊登她的事迹;《光明日报》网站“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栏目介绍解老师的感人事迹。近200项教科研成果获奖,40多篇在专业刊物发表,5次专业基本功全能一等奖,一项项荣誉铺就她的成长足迹。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醉心幼教事业”的深刻内涵,用执着和探索推动着孩子、家长、同伴乃至自己的成长。她的执着与付出,赢得了幼儿的喜爱、家长的信赖、领导的放心、社会的认可,这是她所追求的最高褒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