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和责任铺就乡邻生命之路——记北京市延庆区沈家营镇临河村村民刘刚

2018-01-04

  寒来暑往,一晃就是十年。每逢周二、周四、周六的早上7点,准会有一辆小轿车等在延庆区沈家营镇临河村夏吉君的家门口。驾车的人叫刘刚,是夏吉君的邻居。自2006年夏吉君患尿毒症以来,每次去医院做透析的事就成了刘刚雷打不动的“工作”,10年义务行驶了1.4万公里,他用手中的方向盘铺就了夏吉君的生命之路。

  10年前,邻居夏吉君被查出患尿毒症,先后转诊北京各大医院。虽经过抢救捡回了性命,但需要长期做透析。“看着好好的邻居得了尿毒症,自己也没啥能帮上忙,想着就用自己的车力所能及地帮一把,也就一脚油的事……”刘刚朴实的说。10年来,不管是严寒酷暑,还是风霜雪雨,都不会影响刘刚每周三次接送夏吉君。“我记忆最深的一次就是2010年冬天。雪下得非常大,车才出村,就几乎被埋到了雪里。”夏吉君回忆起当初的情形说,“虽然我们村到医院只有一段不到10公里的路,但是那天,我们走了1个多小时。”像这样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3年前,刘刚也住了一段时间的医院。为了不耽误夏吉君输液,他便安排村里的哥们开他的车按时接送她去透析。如今,夏吉君的病情依旧不稳定,依靠每周三次的透析维持。“我们村这儿不好打车,她的病情又不能耽误。再说,远亲不如近邻,处个好邻居就是咱这辈子的幸运,换做别人,也会照样帮她。”刘刚说。

  认识刘刚的人都知道,其实刘刚自己的家庭情况也不如人意。他自己患有糖尿病,妻子身体状况也不是特别好,还有两个孩子。村支书宋兰根说:“刘刚家里能挣钱的就他一个,像他这样自己生活得十分困难,还乐于帮助他人,真让人感动”。面对这样的家庭情况,刘刚反觉得不是个事儿。刘刚说:“正是因为自己家里有病人,才能更加体会到病人有多么痛苦,病人的家庭多么需要他人帮助。人人都伸出一双手,再大的难关也能闯过去。”

  让刘刚感到欣慰的是,他的小女儿十分懂事,每次接送夏吉君去做透析,都能得到女儿的支持。有了家里人的支持,刘刚干起事来更加带劲儿了。在夏吉君病情最危险的时刻,刘刚还在村里带头给她捐款。

  今年是夏吉君生病的第10个年头,从最初的病危到现在一步步地稳定,这里面有夏吉君自己对生命的渴望,也有刘刚10年来的默默付出。刘刚说:“远亲不如近邻,只要夏吉君的病没有痊愈,只要她需要,我就会义不容辞的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