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尽职守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记高塔社区居委会社工马立新

2018-01-04

  马立新,现任高塔社区居委会副主任。

  5年前,他转岗来到东外社区工作。第一个活儿就是社区治安综合治理和社会面防控工作,面对社区情况多、人员杂等局面,他没有彷徨,也没有畏缩。上班时,他积极向居委会老工作人员请教,了解社区特别是综治工作情况;下班后他积极走访楼门长、信息员,到重点人家中探访,确定重点人员的思想动态,掌握综治第一手资料。一方面,做到各类档案资料的完善和整理,另一方面做好人员的调配。仅一年时间,他就补充了21名楼长,成立了一支由100名志原者组成的群防群治队伍,登记了流动人口409人、出租房屋户80户。有力的保障了社区的和谐稳定,受到了街道领导和居民的好评。

  由于业绩突出,一年半后,马立新完成到社区后第一次华丽转身。2014年12月,他被调配到高塔社区,担任居委会副主任,从一名具体工作执行者到一个大居委会的组织管理者,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高塔社区是香水园街道第二大的社区,人口将近8000人,楼群建成年代差异大,存在问题比较多,管理难度比较大。马立新除了负责综治工作,还要分管社区卫生等工作等。工作中,他总是带头冲在最前面。春节、除夕两天,他主动要求参加社区值守,白天他在社区巡护,检查安全隐患,同时引导居民到指定区域燃放烟花爆竹;晚上居民都在家团圆收看晚会时,他默默在社区巡防,直到烟花爆竹燃放停止、居民安然入睡了,他才放下心,拖着疲惫得双腿回家。在延庆举办自行车赛事、世界马铃薯大会等期间,他不但自己做好工作,还积极发动社区志愿者,做好小区值守,有力地保障了安保工作的圆满完成。

  在今年高塔社区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居民们与施工方因规划问题发生矛盾,导致工程停滞。他代表居委会进行协调,及时有效地予以化解,保障了小区改造工程圆满完成。

  在创建全国卫生城的活动中,居委会组织小区物业公司安排保洁人员对小区进行细致清洁。马立新每天都带着卫生专干分别在上、下午对社区进行巡查,查找卫生死角,并督促物业公司及时清理。他带领居委会工作人员,将未清理的废弃堆积物搬到统一位置,将滋生的杂草割除,杂生的灌木砍倒,并统一雇车运走,顺利的通过的上级验收。

  在他的不懈努力下,2013、2014连续两年被评为延庆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个人;2013年被街道评为优秀党员和先进工作者;2015年被街道评为优秀党员;2015年被评为北京市 “优秀社工”、2015年被评为首都优秀治安志愿者;2015年被评为延庆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在荣誉的面前,他没有骄傲,他说:“成绩只代表过去,我会继续努力做好社区居民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