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和智慧铸就师魂——北京市延庆区八里庄中心小学教师王小苹

2018-01-04

  她叫王小苹,是一名普通的小学老师。她以高尚的师德,精湛的教艺,优异的成绩,先后获得了北京市骨干教师、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北京市先进工作者等一系列荣誉称号。2009年她的事迹入选北京市教委主编的《铸就师魂》系列丛书。

  一、以爱铺路,正确把握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小雨的父母是摆水果滩的小贩,小时候被家长用绳子栓在店门外,让他随意爬来爬去地玩,由于学前教育的缺失,上学后他不愿受任何约束,上课在桌子底下爬来爬去。为给孩子补上这一课,王老师除了对他更加关爱,更加严格教育之外,还先后十几次进行家访,小雨的父亲深受感动地说“我就顾得挣钱,把孩子给耽误了,小雨是当小狗拉扯大的,我后悔呀!王老师以后您说的话我全听。”慢慢地小雨上课能坐住了,有时还举手回答问题,天天得奖励星。一天上街,她听到有人大声叫“王老师、王老师……”,他回头一看,原来是已经转学回福建的小丽妈妈。“我的闺女打了好几次电话哭着跟我说,她不想转学,不想离开王老师……”。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而每一件事都倾注了王老师对学生们的心血和汗水。

  29年来,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市、县、校优秀班集体,自己也多次获得全国、市、县级优秀班主任称号。2008年9月,延庆区教委召开了“王小苹教育思想”大型研讨会,受到了领导、专家和教师的高度评价。

  二、潜心钻研,把教科研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常言道:“课上一分钟,课下十年功。”为提高理论研究能力,她拜北京著名特级教师赵景瑞为师,忍着严重的晕车到市内优质学校听课学习。她经常在校内承担公开课和示范课任务,配合学校搞专题研究。2009年她以全区“四项全能”第一名的总成绩,被选为参加北京市小学语文基本功大赛的选手,是延庆区语文学科唯一参加相距十年的两届北京市基本功大赛的选手。同年她荣获第三届“全国教师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北京市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她参加了国家级重点课题“基于网络环境的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探索实验”研究,阅读课《王二小》、《女娲补天》、《我为你骄傲》均获全国一等奖,并刻成光盘作为示范课在全国出版发行。还参加了《利用互动技术发展社会化学习网络的研究》课题中期成果评比中《画杨桃》获全国赛课二等奖;《陶罐和铁罐》获《利用互动技术发展社会化学习网络的研究》课题中期成果评比全国一等奖。

  三、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积极开展教师指导和培训工作。

  二十余年的教学工作,她取得了很多荣誉,在荣誉面前她并没有停滞不前,而是急于把自己的成功经验传授给那些需要帮助的年轻教师。她身先士卒多次为区内不同层面的教师做示范课、为全市参加互动反馈试验的教师做研究课。

  路漫漫其修远兮,王老师为了她所挚爱的教育事业,还在不懈的追求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