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为乐热心公益的吴婶——记北京市延庆区康庄镇刁千营村村民吴淑玲

2018-01-04

  日前,在北京体育大学体育馆举行的“共‘健’幸福家”--2016“首都最美家庭”揭晓活动,来自康庄镇刁千营村的吴淑玲家庭荣获了2016年“首都最美家庭”称号。今年72岁的吴淑玲,作为康大姐志愿者协会中最年长的一员,她热心公益、助人为乐。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吴婶。

  在生活中,这位慈眉善目的吴婶20年义务照顾4位孤寡残疾村民,乡邻都夸她是大善人。邻居王大妈,早年丧夫,儿子又因为脑血栓半身不遂,只能依靠女儿来照顾年迈的自己和儿子。可天有不测风云,在她74岁那年,女儿又因为患白血病去世,办完女儿的丧事,吴婶来看望老人,劝她说:“女婿年轻,还得寻媳妇,你娘俩在这,影响人家,回村里来吧,咱左邻右舍照顾您!”一席话说得老人流着眼泪,带着瘫痪在床的儿子跟着吴婶回到自己家。吴婶便义不容辞地挑起照顾王大妈和她瘫痪在床的儿子的责任,每天给娘俩做饭,就像照顾自己的亲人一样,还经常根据娘俩的喜好变换菜谱。在老人78岁那年,厄运再次降临,老人病倒在炕上,这一躺就是一个冬天,但吴婶没有嫌弃老人,坚持每天给娘俩做饭、洗衣物,帮老人倒尿盆、擦洗身体。在吴婶的精心照料下,老人居然奇迹般地熬过了冬天,身体也日渐好转。邻里街坊都说,老人的命是吴婶从鬼门关硬生生地给抢回来的。吴婶这一照顾就是整整15年,没有停歇,没有抱怨,直到老人和她患病的儿子先后安然离世,连娘俩的后事都是由吴婶一手操办的。大吴婶6岁的赵大妈,老伴儿去世早,闺女已经出嫁,仨儿子去世俩,剩下的一个还有糖尿病。看着昔日一起在生产队劳动的老姐妹日子过得艰辛,吴婶不忍心,平时赵大妈的事儿都是吴婶打理:陪着看病、帮忙抓药,去集上买个吃的用的,就连赵大妈的身份证、户口簿复印件,都在吴婶手里。上面有什么政策、办什么手续,不用问赵大妈,村里都直接找吴婶。前几年,赵大妈被嫁到外村的闺女接回家,吴婶这才放下心。住在村委会对门的杨大爷,先天性失明,身边没有任何亲人照顾,老人的衣食起居成了最大的难题。从2004年开始,吴婶便开始照料他,每年吴婶都会去相关部门为他申请一年四季的衣服。杨大爷爱吃肉,她就在家里炖好了,给老人送来。老人出行不便,吴婶每月都会帮他去银行取钱和办理养老保险。为了老人花钱方便,吴婶还特意把所有的钱都换算成10元,这样,老人在使用的时候就方便多了,这给老人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善良的吴婶,用一颗博大的爱心,温暖了一个又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是用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服务他人,她没有获得丰厚的物质回报,但每天却过得充实而快乐。从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优秀志愿者熠熠生辉的人格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