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芬芳醉满乡村——“北京珍珠山水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尤淑琴先进事迹

2018-01-04

  初夏,当你走进珍珠泉乡下水沟村时,阵阵花香、沁人心脾,抬眼望去,娇艳玫瑰,朵朵芬芳,“玫瑰公主”尤淑琴忙碌的身影穿梭花间,像彩蝶、像蜜蜂在辛勤劳作,摘花、过称、记账、烘干、制茶,每道工序她都亲历亲为,用她的话说:“我要多学、多做,才能懂得多,才能带领大家致富”。

  尤淑琴,女,1960年2月出生,198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北京珍珠山水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

  下水沟村土地贫瘠,以前是靠天吃饭,村民们种点玉米、高粱等农作物,年头好的时候收入高点,年头不好的时候,收入只够养家糊口。村里落后的面貌,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怎样才能让大家富裕起来成了她的心头“病”!2008年,她听朋友说种玫瑰不错,风险低、收入高,能制茶、能做化妆品、还有厂家直接收购,她心头一动,为什么我们不能试试呢?说干就干,她磨着丈夫带她到门头沟实地考察回来后,就在自家地里开始试种28000株。经过一段时间的细心培育,玫瑰长势喜人,当年就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这极大地鼓舞了她的信心,决心把玫瑰这个产业做下去,并带领大家一起种。2009年,由她和丈夫陈玉林牵头成立了北京珍珠山水种植专业合作社,全村共29户参加。

  2010年至2014年玫瑰种植得到了下水沟村党支部及村委会的支持,投资近80万元用于苗木、肥料补贴等。下水沟村玫瑰种植的成功不仅让本村农户增添信心,同时收入的增加也带动了邻村村民种植玫瑰的热情,称沟湾村、上水沟村及仓米道村等30多户农户相继种植玫瑰60000余株。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种植玫瑰花,人均收入也有条不紊的逐步提高。2014年人均增收2000元,合作社总收入25万元。

  2013年秋天,随着玫瑰花产业在珍珠泉乡以及延庆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为了更好地打开销路,不做底层的生产者,而是为花农们切实谋利益,她找专家、查资料,决定引进烘干设备,加工玫瑰花产品。这个想法得到了乡政府的大力支持。在乡政府的帮助下,2014年将厂房建成,把烘干设备和其他设备都安装到位。她决心一定努力做好自己的玫瑰农业,不做等、靠、要的农民,我们卖的不仅仅是玫瑰花、也是承诺、更是坚守,要亲自品尝努力劳动得来胜利成果的味道。2015年尤淑琴在原有面积的基础上又补种玫瑰花5000余株,使下水沟村栽植总面积达到300余亩。为了加强管理,提高附加值,村里建成了玫瑰花加工厂、保鲜库,形成了科学种植、科学加工、科学保存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2015年,她带领合作社一起着手准备材料申请商标和QS认证,希望将产品打入超市,带给更多的消费者。今年她又请专家教授来下水沟村指导玫瑰花盆景的栽培技术,并栽植了200多盆玫瑰花,希望发展盆景玫瑰花,为2019年延庆的世园会积蓄力量。

  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尤淑琴是长辈眼里的好儿媳,丈夫的好妻子,子孙眼里的好家长。作为合作社负责人,她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发光发热,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带领身边百姓从贫穷走向富裕,更为推动家乡沟域经济建设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