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帮助别人当成一种快乐——记米粮屯村村民张瑞亭

2018-01-04

  对旧县镇米粮屯村的人来说,张瑞亭是个出了名的热心人儿。不管谁家有困难,他都跑前跑后地忙活着,乐此不疲,就像是解决自家的事儿。他心灵手巧、爱琢磨、好钻研,无论是电工、电焊工、修理农机具,还是果树种植、家禽养殖等,样样能行。掌握各项技能的张瑞亭把帮助他人解决困难当成了生活中的乐趣,谁家需要帮忙他从不推脱,只要自己能解决的都尽力去做,他总是说:“我是一个农民,干不了惊天动地的大事儿,能为乡亲们干点儿力所能及的小事儿我就知足。”

  到了夏天收杏的季节,天气多变、多雨,家家户户都忙着收杏,哪家都不敢耽误了时间。张瑞亭家也不例外,全家都沉浸在收杏的忙碌中。忙了一天,就在全家人将收好的杏装车往回拉的时候,张瑞亭的手机响了,是村民吴金瑞打来的,说是家里的脱壳机坏了,一大堆杏还等着脱壳。接到电话张瑞亭二话不说就放下自己家里的活儿去了吴金瑞家。经过检查,发现脱壳机的一根条断了,这对于电焊工的张瑞亭来说小意思,他又赶紧跑回家拿来工具三下五除二把机子焊好了。正要赶回地里去拉杏儿,又碰上了同村的吴红顺,看着老吴火急火燎的样子就知道遇到事了,一问才知道原来是他家没有脱壳机,收回来的杏再不脱壳就坏了,张瑞亭二话不说:“我们家的机子在院里,你拿去使吧”。其实张瑞亭本打算趁着好天气今天把拉回来的杏儿连夜脱壳的,看到吴红顺那么着急他顾不上多想就借给了他。因为这些事,老张不知道糟了家人多少埋怨,他总是憨憨一笑,家里人也拿他没办法。

  张瑞亭是个热心人,帮助别人不求回报。有一次,在和村里人孙俊男聊天中得知,他最近有个愁事:新盖好的房子,现在需要在屋里拉电线,可是自己不会,盖房花了不少钱,他舍不得花钱请人帮忙。张瑞亭一听急了,说:“老孙你咋不早说,我以为多大事,走,我现在就去你们家给你拉线去。”忙活了一上午,电线终于拉好了,孙俊男夫妇赶紧拉着他要留他在家吃饭,张瑞亭笑着说:“多大点事,邻里之间帮个忙,不算啥,别放心上,我家有饭哩。”说完笑着走了。

  张瑞亭经常在自己百忙之中还帮大家的忙,有时村民想谢谢他,他又不接受,时间长了也慢慢的有些不好意思开口,有一次,从外面干活回来的张瑞亭碰上了王三牛,王三牛看着张瑞亭欲言又止,张瑞亭一看就知道有事,一问才知道原来是他家的拖拉机去地里拉水果坏在半路上了,张瑞亭赶紧拉着王三牛去修拖拉机。凭着自己多年经验,不一会儿车就修好了。张瑞亭故意严厉对王三牛说:“以后有事就开口,不许像今天这样,修机器事小耽误活事大。”

  张瑞亭就是这样的人,村里谁家需要帮忙,他总会毫不犹豫的答应。只要别人有需求,他就会献出自己的光和热,不为名,不谋利,仅仅把“助人是快乐的”当作一种信念,当作一种心态。用他的品德、热情、友善,感染着村里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