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劳动者保驾护航的孺子牛:牛朝阳

2017-12-27

  牛朝阳,现任北京市延庆区人力社保局劳动监察科科长。作为北京市第一批劳动保障监察员,牛朝阳已经在这个岗位工作了20几个年头。期间,先后为上万名劳动者追回拖欠工资近6000余万元,他负责的劳动监察科队连续7年被评为北京市无拖欠工资工作先进单位。

  守卫一线 为民工撑起腰杆。那是一年国庆假期的午后,一群民工聚众上访讨要工资。接到电话后,牛朝阳立即从家中赶到现场,几十名民工情绪十分激动,如果不能尽快解决,事态肯定会进一步恶化,牛朝阳当即了解了解情况,那天晚上牛朝阳就陪着这些民工待了一晚上,和他们聊家常,谈心事,缓解民工们焦躁的情绪。经多方渠道终于联系上了施工单位驻京负责人,并商定到场解决问题。可当这名负责人到场后,却并不配合牛朝阳的工作,牛朝阳大声说道:“既然你是施工单位,就有义务把工资交到工人手中,只要工人没拿到工资,你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在牛朝阳的强大气场下,公司名负责人最终同意协商解决。在牛朝阳的工作信条里,从央企、上市公司到每天在工地上干着粗活的农民工,牛朝阳都一视同仁,只要有损害工人权益的行为,牛朝阳都会为他们撑腰。

  心系群众 为百姓寒冬送暖。2012年11月,延庆比北京城区提前进入了冬季,气温也一下降了许多。六十二岁的河北籍民工王大爷在延庆康庄一家果园里给人看守果园,可几个月下来,果园老板没有支付工资。按照规定,年过六十的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发生劳资纠纷需要去法院处理,但看到老人斑白的双鬓和企盼的眼神,牛朝阳把原本要说的话咽了回去。在了解完情况后,他第一时间将50元钱塞到了王大爷手中,说道:“大爷,您先吃点饭,剩下的事您不用操心,有我呢!”同时他迅速给果园老板打了电话,在电话中,牛朝阳对果园老板进行了长达二十分钟的教育,最终果园老板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为王大爷支付了工资。一星期后,一场罕见的大雪席卷了北京延庆,恰逢单位组织送温暖慰问活动,牛朝阳积极向上级申请将王大爷列入到慰问对象名单,当他把取暖设备和2000元慰问金送到王大爷手中时老人感激涕零。后来提及此事,牛朝阳总说作为执法者,我们不仅要维护劳动者的权益,更要修复他们那颗受伤的心灵。

  精细管理 为团队身先垂范。牛朝阳经常随手带着一个工作记录本,整整一沓,密密麻麻记载着详细到每一天都接待过谁,投诉的内容是什么,去哪家企业进行了检查,最后怎么处理的。大到国家制定的各种劳动法律法规,小到工地总包单位、劳务公司的名称,他都能信手拈来,让人不得不叹服。2013年,建筑行业农民工欠薪问题日益凸显,牛朝阳审时度势,积极向上级请示,联合区多个政府部门联合出台《延庆县关于进一步处理建筑领域农民工欠薪问题的实施意见》,该意见的出台,标志着延庆区在农民工群体欠薪问题上从人保、建委“两点式”处理模式正式步入“多点联动”时代,为维护延庆劳动关系领域的和谐稳定奠定了良好基础。

  低调为人,扎实工作,在牛朝阳的身上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事迹,却依然能让基层劳动者感到温暖。不论白天黑夜,不论寒冬酷暑,他都会在帮助劳动者维权的道路上,手持执法利剑,披荆斩棘,为劳动者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