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带头人 生态文明倡导者:闫素平

2017-12-28

  闫素平,是香水园街道石河营西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文明劝导队队长、妇女之家带头人、社区舞蹈队的队长、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组长……,她凭着自己一副热心肠,全身心的致力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在爱心帮扶、环境保护、文化宣传等方面为社区做出了积极贡献。

  服务居民无极限,妫川盛开文明花。 76岁社区空巢老人王阿姨,是劝导队定期服务的对象之一。王阿姨的身体不好,孩子又不在身边,每年年关,劝导队员都来帮王阿姨打扫卫生,还陪她过小年,包饺子,老人深受感动,逢人便夸:“我生活在这样的社区真好,素平和劝导队员们就像我的亲人一样,社区大家庭真温暖啊!”。闫素平文明劝导队队员由社区干部、社区老党员、在职党员、共建单位的党员以及社区志愿者组成的,宗旨是为了社区有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让大家养成文明生活的好习惯,共同创建文明城区。劝导队成立以来提供的服务主要包括:在主要街道劝导养犬户文明养犬,到社区绿地捡拾犬粪,志愿巡逻,劝导大家文明出行,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指导,开展法制宣传、绿色生活方式、邻里守望、关爱空巢老人传递慈孝文化等活动。

  文明劝导要得体,志愿服务有效果。 作为队长,闫素平深知文明劝导是一项长期的活动,任务重、责任大,志愿者们要在社区、街道人流较多的地方对居民进行劝导,可以说是一项非常艰苦而充满挑战的工作,不仅要求志愿者有一股踏实肯干的劲头,还必须知道做好这项工作的“窍门”。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闫素平找到社区党委请求党委的支持,在街道党委的协调下,闫素平如愿请到了工商所、城管、环保等工作人员为志愿者讲解专业知识,带着大家不断学习并改进劝导的方式、方法,提升大家的劝导水平。几年来,她带领志愿者共劝导居民3000余人次,文明劝导志愿服务使社区居民乱丢乱扔、不清扫狗便、不遵守交通规则等不良习惯明显减少,社区居民的文明素质有较大提高,社区治安有明显改善。

  志愿服务多元化 执着无悔讲奉献。 如今,通过她的努力,闫素平文明劝导队队员由最初的3人发展至46人,服务范围由初始的单纯劝导延伸到文明宣传、劝导引导、文艺演出、邻里互助、助老助残等,极大地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文明程度,促进了社区和谐。由于操劳过度2016年10月初她患上了严重的带状疱疹,我们俗称的“缠腰龙”,腰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水泡,疼的程度可想而知。但是她只是在家休息了一个星期,病情稍有好转,便又积极组织队员投入到社区安保巡逻中。居委会主任劝她好几次:“闫姐,您回家休息吧!等好了再参加咱们社区活动”。但她却说:“这点病不碍事儿,在家闲着也是闲着,能为社区和邻居们做点事,我特高兴。”

  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由于表现出色,闫素平被评选为五星级志愿者、首都治安志愿者标兵、香水园街道优秀社区志愿者等等,她所带领的社区文明劝导队也被评为区级金牌志愿服务队。平凡的闫素平以一颗朴实无华的爱心,书写着自己的精彩人生,演绎着无私奉献的动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