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防疫战线上的坚定守护者:杨龙峰

2017-12-28

  杨龙峰,山东省巨野县人,中国农业大学兽医专业毕业,农学硕士。2007年7月就职于延庆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从事基层动物防疫工作,在动物疫病防控、兽医技术推广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逐渐成长为延庆动物疫病防控战线上的技术骨干和管理骨干。

  孜孜不倦 钻研技术。 “每一个病畜都是一本天书,要付出百倍的精力去研读”他时时刻刻记着攻读研究生学位时导师给予的教导。为了获得详细的剖检症状,一头病猪他可以解剖一上午;为了准确及时进行诊断,他在实验室加班到深夜。2009年冬天,气温零下20度,一牛场奶牛发生异常死亡事件,正赶上他两小腿大面积烫伤,卧床养伤,但为了准确了解病因,获得第一手的诊断信息,他不顾劝阻赶赴现场主持诊断、剖检,回家后烫伤面痂皮被防护靴子磨得血肉模糊,发生继发感染。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范围广、任务重、危险性高,作为一名兽医技术人员,他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深入全区各乡镇、村和畜禽养殖场户,宣传动物疫病防控知识,积极推广动物防疫新技术,指导养殖户开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等工作,帮助养殖户解决各种实际困难,披星戴月、风雨无阻,在延庆工作的9年中,他几乎走遍了全区所有的规模养殖场户,人人都知道延庆有个“硕士兽医”。

  强化管理 不断进取。 2011年起,杨龙峰凭借精湛的技术和管理能力开始主持延庆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为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疫控部门的技术支撑职能,他带领团队制定养殖场防疫巡查制度、自免场分级监测方案,开展动物疫情风险分析。在工作中他注重科研和学术研究,先后在核心期刊发表专业技术论文22篇,其中第一作者发表论文7篇。10年来共计参与完成科研、技术推广项目8项,其中获得农业部“全国农牧渔丰收奖”1次,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奖3次。

  培养人才 传授技术。 “一支独放不是春,百花齐开春满园”。近些年延庆区基层兽医技术人才断档严重,他想尽办法通过技术培训、临床实践、技能比赛、自学指导等多种方式努力提高本单位技术人员、村级防疫人员、全科农技员、养殖从业人员、新型职业农民的专业技能。每年坚持授课100学时以上、培训指导技术人员近500人,提高了延庆区畜牧养殖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在他的带领下,区疫控中心多次被评为北京市动物防疫先进集体,2015年疫控实验室被评为“延庆区创新工作室”,2016年疫控中心被评为“全国十佳基层兽医服务团队”,他个人被评为延庆区总工会优秀首席职工,2017年获得首都劳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