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空竹舞动精彩人生:邢鹔鹴

2017-12-28

  邢鹔鹴,今年60岁,中共党员, 自退休以来,刻苦学习空竹艺术,抖空竹是她最大的爱好。“蜻蜓点水”、“大鹏展翅”……小小的空竹好像被她灵巧的双手赋予了生命,在晨曦中,舞出一道道美妙的弧线,她因为空竹而变得神采奕奕。2017年延庆空竹协会成立,邢阿姨更忙了,但是她乐此不疲,把更多的时间放在了练空竹、教空竹上。

  空竹让退休生活丰富多彩

  退休后的邢鹔鹴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空竹,从此便深深的迷上了这项运动。刚开始的时候,她每天清晨在广场上抖空竹锻炼身体,后来有人要和她学习,于是她就免费教大家,有求必应。渐渐的前来学习的人越来越多,有人建议说:“邢老师你多辛苦,收点学费吧!”每每这时,她总是婉言拒绝,她说:我是一名党员,又是国家级第四代非遗抖空竹技艺传承人,为身边的人做点事,能给大家带来快乐和健康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当初,为了更好地学习空竹技法,她最先拜的是延庆的王志鹏和王以东两位单轮师傅,后来又拜了北京张宪亭和张艳玲两位双轮老师学艺,将新的花样引进到现有的技艺中,并根据流行的音乐编创新的花样和技巧,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空竹表演风格。在《她的北京她的家》第六届家庭才艺大赛中荣获二等奖,2015年《首届“天南杯”北京市空竹球邀请赛》中,获得混合双打第三名,在延庆区《全民健身技能展示》中荣获最佳技能奖。

  热心公益让空竹运动遍地开花

  一点红不算红,万紫千红才是春。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空竹表演、了解空竹文化,也为了响应全民健身的号召,2012年5月,她和师傅们共同筹划组织,成立了延庆空竹协会,有了协会她们的社会责任就更重了。旧县中学、永宁中学等五所学校先后找到她,邀请她到学校担任课外辅导员,为孩子们传授空竹文化。几年来,无论是平时的训练还是外出表演,她都要求大家守时、守信、守则,任何一个表演和比赛的机会她都非常重视,因为她们展示给大家的不仅仅是精湛的空竹技艺,而更重要的是她们中华传统美德。

  现在不管走到公园,学校,乡镇都可以看到抖空竹的大人和孩子们。在各级各类的公益展演活动中也经常能看到邢鹔鹴和队友们的身影。“空竹是传统技艺,更是民族文化,我有责任和义务把空竹的技艺教给更多人,把空竹的文化讲给更多人听。”邢鹔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