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的“贴心人”:赵俊英

2018-05-25

  赵俊英,女,汉族,1971年4月出生,现任北京市延庆区儒林街道康安社区居委会主任。工作中她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社区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平时她经常深入社区,走访居民了解居民的需求,掌握社区的“第一手”资料。每当居民遇到困难,她都克服各种困难解决居民的危难,义不容辞地扮演着居民们的主心骨、贴心人、好闺女。

  2013年底赵俊英走马上任永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带着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对辖区内909户居民挨家挨户走了个遍。很多居民白天上班不在家,她就利用晚上和休息日入户,跟他们唠唠家常,熟悉熟悉情况。一建家属院住户反映,多年来该小区一直没有安装数字电视,居民们很有意见。得知这一情况,她马上深入了解情况,及时向街道和上级有关部门传达了居民的需求,并积极配合歌华公司进行线路调试,仅仅用了15天的时间,线路全部改造完毕,60户居民彻底解决了看电视难的问题。在走访过程中,她发现2号楼前栽着一棵大杨树,既可遮阴纳凉,又可避风挡雨,居民们都爱在树底下扎堆聊天,有着多年社区工作经验的她,干脆就在大杨树下支上一张桌子,摆上几把凳子,将办公室挪到了杨树下,慢慢地,这里就成了她的固定办公地,每天都能看见居民们在这里围着她提建议、诉难题……。

赵俊英看望老党员

  工作之余,她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每逢过节,她组织志愿者给老人们包粽子、捏饺子、送月饼,开展文艺演出,让老人们不再孤单。由于日夜操心和过度劳累,导致赵俊英身体一直很虚弱,三次晕倒在工作中,直至病情无法再拖延了,她才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时间长了,闺女都抱怨她,她耐心开导孩子,“社区也是我的家,居民都是我的家里人,家里人有事儿,咱能不上前张罗吗?”在她的带领下,永安社区被评为2015年度北京市最美社区。

  2016年底,赵俊英凭借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被调任至延庆区最大社区之一的康安社区任居委会主任。2016年是延庆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攻坚之年,刚一上任她便带着全体社区干部开展社区集中清理整治活动。

  俗话说得好,“万事开头难”。工作中,最困难的部分就是很多居民的不理解、不支持和拒绝合作。“我买的白菜、咸菜缸、放我家门口怎么了?”“这么多年我就是这么放的。”……工作之初,一进楼道听到的永远是居民的抱怨和责骂,赵俊英总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事事妥善处理。社区居民鲁大姐,因为居委会清理了她家的杂物,便一怒之下跳上清运车,把清运车里的东西翻了个底朝天,又哭又闹的发泄心中不满。赵俊英赶到现场之后,先是真诚地安抚她的情绪,接着又和她唠起了家常。谈话中,赵俊英了解到鲁大姐这次情绪失控的导火索,原来她的爱人刚因为结肠癌去世了,爱人的病使得她们家因病致贫。此后赵俊英便把鲁大姐的情况记挂在了心上,经常到她家里帮扶她、慰问她,真诚还让两个人成了知心好友。大家都说赵俊英厉害,可她却说“将心比心,居民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动力,居委会工作要先解决敌对情绪,再听居民疾苦,别急着说教、急着推进工作进度,只有先服务,才能解决问题”,这也正是她多年社区工作的秘诀。

赵俊英上门为居民答疑解惑

  孤寡老人喊她“亲闺女”、困难群众称她“活雷锋”,赵俊英说,社区居民的需要就是我的工作,也正是这种处处以居民为先、以服务为先的理念使得她最终赢得了社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成为居民们名副其实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