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做青少年文学之路的铺路人:张义

2018-05-25

  张义,男,现任延庆区文化馆馆长助理。1994年,他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任教期间,他积极参与本地区文化活动,是一名延庆文坛的活跃青年。由于对文学事业的追求,他坚持业余文学创作,积累了大量诗歌作品,出版了诗集《倾听月色》,得到社会各界朋友的好评,曾被评为“妫川文学青年”。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普及和推广工作,先后担任中国长城协会会员、北京作家协会会员、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延庆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延庆区诗词协会副会长,延庆区楹联协会副会长。

 

  带领延庆学生走进文学经典

  2004年,他调入延庆文化馆,从事文学辅导等社会公益工作。2006年,他开始了针对学生的文学辅导,从《诗经》、《论语》、《史记》等中国古典名著开始,他带着孩子们开阔视野,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期间,有人给他泼冷水,说:“给学生开办的文学班多浪费时间,而且你还不收钱,太不值了!”每每这时,他总是笑着不予置否。为了培养孩子们的自豪感,他还积极把学生的习作多方投稿,当学生拿到发表自己作品的刊物时,都非常高兴和自豪。看着孩子们逐渐培养起来的自信心,张义感到十分欣慰。

  带领学生走近文学名家

  对于学生来说,接触最多的是作文,作文与文学又存在着很大差别。如何引领学生更深刻的认识文学,并从对文学的理解上升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是张义经常思考的问题。于是他设法邀请中国著名的作家来到延庆,通过这种面对面的交流,增强学生的认知感。张同吾是中国著名的诗歌研究和评论家,每次请张同吾来延庆为孩子办讲座,都常常爆满。张之路是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著有电影剧本《霹雳贝贝》《魔表》《疯狂的兔子》《暗号》《足球大侠》等,张之路的讲座同样让延庆学生欢呼雀跃。邀请名家不易,张义就想尽办法找学校联合邀请,这样也尽可能多的让延庆学生参加到这样的活动中来。同时,为了引导更多青少年参与到读书活动中来,2014年张义创办了“一起读书吧”读书俱乐部,俱乐部开展了一系列公益讲座活动。活动中,大家有交流有互动,分享着书籍带来的快乐。

  带领延庆学生走向文学未来

  十几年一路风雨走来,张义越发体会到,市民文化素养的提升首先要从娃娃抓起。从2012年起,张义还发起了延庆区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并选出优秀作品参加“东方少年中国梦”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几年来,全区上千名中小学生参与其中,每年都有上百名学生分别获奖,极大地提升了延庆区中小学生的文学参与主动性。这些学生中的优秀者,还成为北京作家协会小作家分会会员,这样孩子们就有机会参加多种公益性文学夏令营活动。孩子们由此开阔了眼界,改变了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在更广阔的世界里继续成长。为了将延庆区中小学作文大赛长久的举办下去,他还争取到区文联的大力支持,大大提升了作文比赛的评审水平。2016年张义主动联系延庆区广电中心,经过多方努力最终在延庆报上开辟了全区第一个学生作文专栏“妫川幼苗”,为延庆区广大中小学生展示文学才华,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他还整合资源,组织延庆本地作家深入旧县中学等地举办“锦绣妫川魅力文化”文学进校园活动等,不断扩大了青少年文学素质培养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寒来暑往,他用自己的执着呵护妫川幼苗的健康成长,阅读点亮心灯,文化照耀未来。他说:“在教育的朝圣路上,我愿走成一道独特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