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怨无悔献身司法 耐心细致服务百姓:沈丽丽

2018-05-25

  百泉街道社区居民都知道,在司法所,有这么一位热心肠的所长,她叫沈丽丽,居民们都乐意称呼她“沈所”。自96年参加工作以来,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几个春秋。她雷厉风行、秉公执法,用自己的执着化解着社会矛盾,用敬业和执着维护着社区稳定。

  那是让沈丽丽始终无法忘记的一天,也正是这一天的经历让她找到了自己此后坚守了二十年的信念。这是个冷冬,她管辖片区的一位孙大爷被儿子从家赶了出来,无家可归的他只好找到了司法所,原来孙大爷的大儿子已经成家另过,多年没有给过赡养费,孙大爷跟着二儿子守着几间老房,老二靠着微薄的收入又要赡养老人又要存钱娶媳妇,多年的积怨就这样爆发。沈丽丽跟着所长来到孙大爷家,喝多的老二隔着门对着老父亲吵嚷、谩骂就是不开门,沈丽丽和所长没有退缩,干脆蹲在门外跟老二唠起了家常,这一蹲就是两个小时。在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规劝下,老二的情绪终于缓和下来开了门,沈丽丽顾不上麻木的双腿和冻僵的双脚,又趁热打铁的叫来了老大,从法律和亲情的角度,对两人反复进行开导和教育。当风波平息后,已经是晚上九点了。此后的一段时间里,她又多次到孙大爷家回访,确认矛盾确实化解才放心。

  2013年延庆突发特大暴雪,沈丽丽在深入社区排查险情的过程中,了解到位于南菜园920车站旁的一家门店的租户胡先生,由于暴雪造成了该门面店垮塌,胡先生急于继续营业,多次向出租方提出修缮要求,却被出租方以房屋已经租给承租方为由拒绝修缮。胡先生手足无措的看着自己的生意一落千丈,投诉无门。风雪无情人有情,在了解到事情经过后,沈丽丽当即联系出租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开始出租方当事人完全不配合,还警告她不要多管闲事,但沈丽丽并没有妥协,她依据相关法律条文,提出根据《合同法》第二百二十条之规定,出租人应当履行租赁物的维修义务的法律依据,同时,告知出租方当事人目前各社区正在逐一对此次暴雪造成损失进行登记,建议双方以协商的方式进行解决。在她的坚持和劝解下,出租方当事人终于同意调解,双方终于握手言和,一场纠纷圆满化解。

  沈丽丽常说,做基层司法工作,接触的大都是土地纠纷、邻里不和、夫妻反目、赡养长辈之类的事。这些看似家长里短的小事,却件件连着稳定和谐,桩桩系着百姓民心。为了更好的提升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她在辖区建设8条“普法宣传街”,在 995个楼门设置了法制文化窗口,把张军普法博客的网址、法律援助、公益法律服务中心以及律师的联系方式在楼道内进行公示,使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一对一的法律服务。同时,组建了9支社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做到一般问题不出社区,重大问题不出司法所的化解模式,调解成功率达90%,有效促进社区邻里和谐和居民的家庭和睦。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虽然很苦很累,但沈丽丽始终甘愿付出、无怨无悔。她用坚守和担当诠释着一名司法人的形象,她是一面竖立在风雪中的墙,更是一朵绽放在司法战线上的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