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色文明的环保奶奶:贺玉凤

2018-05-25

  贺玉凤今年已经59岁了,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延庆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她就义务在延庆妫河两岸捡拾垃圾,至今已坚持20余年,单是捡拾废弃矿泉水瓶总数就超过30万个,是远近闻名的“环保奶奶”。

  延庆是旅游城市,尤其是夏天来延庆避暑的游客络绎不绝,妫河两岸成了游客们纳凉野炊的首选之地,游客来了,垃圾也就来了。贺玉凤的家就住在妫河岸边,她看着地上和河里的垃圾变得越来越多,就下定决心,每天到河边捡垃圾,最多的时候,她每天要去妫河边捡拾2-3次垃圾。

  刚开始捡垃圾时,她家里人都很反对,觉得捡垃圾这件事很没面子。一次,她为了捡河里面的一个瓶子,不小心掉进了河里,裤子全湿透了。回到家后,老伴见她这样狼狈,生气的对她说:“我说不让你捡,你非要捡,瞅着一身泥汤子,没淹着你就算便宜你了。”老伴儿虽然嘴上这么说,可是心里却很为她担心。那天晚饭后,老伴就给她做了一个3、4米长的大钩子,对她说:“以后再捡河里的垃圾,你就用这个钩子站在岸上就能把垃圾勾上来了,别再下河冒险了……”贺玉凤眼含热泪的接过老伴儿手里的钩子,激动地半天一说不出话来。人心都是肉长的,她知道老伴儿心疼她。

  还有一次,贺玉凤的儿子从市里回来看到院子里面成堆的垃圾瓶,就跟母亲说:“妈,您一天能捡多少个瓶子,一个月能卖多少钱,我每月多给您300块钱,您别再捡垃圾了行吗?”贺玉凤听了这话反问孩子:“你就是每个月给我3千,给我3万,能把延庆的天能变蓝,水变清,环境变好吗?我这么大岁数了,没本事干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能捡捡垃圾,为环保做一点贡献,我很快乐,也很知足。”如今,贺玉凤通过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已经得到了家人们的认可和支持,她的孩子们都在市里上班,每次回来时,都要和她一起到河边去捡垃圾,就连刚五岁的小孙子都说:“我要和奶奶一起去捡瓶子,保护环境,做环保小达人。”

  2019年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和2022年的冬奥会,就要在美丽的延庆举行,贺玉凤还号召一百多名和她一样志愿精神的人们组成了“夕阳传递”环保志愿服务队,队员已经发展到100多人,他们用捡拾来的可回收物变卖后换成手套、夹子能清洁器具,定期到妫河两岸、各大景区、海坨山冬奥会赛区等地开展环境保护、旅游咨询等志愿活动,他们还在节假日深入敬老院,为老人们义务开展文艺表演、助洁陪聊等志愿活动。今年,为了保护延庆的蓝天支持全区禁放工作,她还带领队员,深入街道社区,自编自演花棍、扇舞等节目,为办喜事的市民增添喜庆氛围,用实际行动助力冬奥会、世园会的筹办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