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清风”的纪检“硬汉”:王茂华

2018-05-25

  王茂华,男,延庆区纪委、区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负责人。2012年6月,一个炎炎夏日,褪去一身警服的他走进了延庆区纪委的大门,踏上了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征程,带着责任与压力开启了他人生的二次“创业”。

 

  “新兵”挑起审查重担

  案件数量多,人手紧缺,有着十多年公安经验的“预审标兵”王茂华才来3天,就被领导委派牵头查办案件。面对重任,他暗下决心,现学现用,克服困难,完成任务,决不拖后腿!

  他白天奔波于案件审查,遇到不懂的随时“抓同事”请教,晚上拿出专业书籍挑灯“充电”,难点标记上,第二天接着请教。案件转入攻坚期,他每天往返于延庆城区与东部山乡之间,来回100多公里,通常半夜后才回家。入冬的一层薄冰覆盖在盘山路上,让原本蜿蜒崎岖的路途更显艰难,疲惫的他紧握方向盘缓慢行驶在其间,一圈又一圈,听到车胎挤压冰碴咯吱咯吱作响,他形容一路上都有乐曲同行,然而一米外却是高达数十米的山崖。就这样,他以执着、乐观、坚韧的劲头,克服了重重困难首战告捷,成为延庆区纪委新人中独力牵头完成任务的第一人!

  连续作战突破要案

  纪委约谈注重思路和技巧,过程有难以形容的艰苦。在延庆区纪委,王茂华创造的另一项纪录,是21天的连轴转谈话。这次谈话,使众人原以为仅是一起某乡卫生院工作人员违纪的小案件,却谈出了大线索,钓上了一条“大鱼”、查处了处级领导蒋某贪腐案,给地处远郊的延庆带来震惊,敲响了警钟。

  案件约谈一开始,他就步步紧逼、发动犀利“进攻”,违纪人员很快就招出违纪事实,但凭着敏锐的嗅觉,他发现其中还存在瑕疵疑点,本着啃硬骨头的负责态度,他继续发动新一轮谈话,顺藤摸瓜找到了该乡副乡长刘某、计生办主任房某违反财经纪律的有关证据,并约谈刘、房等人。谈话过程异常艰难,持续十几天,谈话记录累计达20余万字。双方都陷入了相当胶着和疲惫的状态,作为唯一主谈人的王茂华,每天都要跟刘、房等人开展马拉松式的谈话“车轮战”,下来顾不上休息,拿出谈话记录仔细研读,挖掘新线索,重新梳理谈话思路。凭着坚持、韧劲和多年的审查经验,他一点点突破房某的心理防线,最终发现了蒋某的受贿事实。

  这异常艰辛的21天,他没回过一次家,每天吃住在办案点,平均睡眠不足4小时,困极了就趴在沙发上眯一会儿,他说那会下巴已经不属于自己,每次谈话后一句话都不想说,睡着时也感觉自己跟棉花一样轻飘飘的。在其中的一次谈话间,他突然昏厥了,被同事紧张唤醒后,稍作休息又继续战斗,对手看在眼里,心生敬佩,慢慢醒悟。正因为前期口供明确、工作扎实,使得这个案子后期调查仅用3天就顺利拿下,创下了延庆区纪委案件查办历史上的最短记录。

  一缕青丝变斑驳白发

  “王警官原先精神得很,头发乌黑发亮,怎么干纪检没几年就两鬓斑白了呀。”同事的一句玩笑话,却也道出了关爱和心疼。长期的超负荷运转,使原来的“肌肉男”患上高血压、颈椎病,身体频频发出“警报”。

  2014年,他在连续熬夜审查某案过程中,免疫力突然降低,导致突发急性过敏,头部红肿得像个皮球。但谈话到了关键节点决不能停歇,他硬是忍着肿胀瘙痒坚持到拿下案子,才转身跑去医院。

  2016年,他肝部出现阴影,为了不影响同事们继续查案,他只跟主管领导请假后,便独自到市里医院检查,得知要做肝部穿刺手术,需要人照顾才不得已告知妻子,临进手术室前还拉着妻子一再嘱咐,千万别告诉父母和单位同事。术后醒来,忽略了身边熬夜照看自己的妻子,却急忙向妻子要来手机了解案情进展。也仅是在三天后,他缠着纱布赶回谈话室,强忍着创面疼痛继续投入战斗,对身边的战友只字未提。

  时间是对家人最大的亏欠

  仿佛屏幕中的硬汉就活生生地在眼前,王茂华勇挑工作重担的同时挑战着自身体能的极限,从未有丝毫退缩。但对于家人孩子,铁汉柔情,他觉得时间是对亲人最大的亏欠。

  每次只要上案,不管工作日亦或节假日,他不分昼夜工作是家常便饭。当别人领着父母妻儿外出游玩,享受天伦之乐时,他却忙碌在案件中。自古忠孝难全,老父亲生病住院,案子加急,陪护的责任全部落在了妻子身上;经常早出晚归,顶着星星回家妻女早已睡下,天刚蒙蒙亮又早早出发,女儿抱怨他怎么总是见不到人影儿,吃饭时候发筷子总剩一双在手里,啥时能发满三双。

  提起家人,他眼眶泛红,怀着深深的愧疚说:“我闺女曾经跟我说,爸爸,我不用你给我买玩具,不用带我出去玩,只要每天醒来能看到你我就高兴。哎,这些年我亏欠她们娘俩的太多了!”

  身边有人问他,这么拼值得吗?他坚定地说,值得!组织把案件交给我,就是信任,我是纪检监察干部,职责要求我必须全力把案件查个水落石出,给百姓一个公平、公正的交代。

  短短五年间,他牵头查办了北京市3起“小官巨腐”案之一的“袁百万”案、“村匪乡霸”等违纪违法大案要案70余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多次荣立市级、区级个人三等功,获得延庆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支部会上,作为优秀党员代表的他,和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说道:“反腐倡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责任担当就是动力源泉,党纪党规就是执纪准绳,我们要像钢铁战士一样,始终一如地拼搏在战场的最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