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赞歌:国学荣

2018-05-25

  国学荣,女,1954年生,延庆区旧县镇小柏老村人。几十年来,她用一位普通农家女的善良、孝心、执着与坚守,谱写了一曲尊老爱亲的人间赞歌。

  王九旺老人今年已经86岁了,20年前他的两个儿子和老伴相继去世,自己又得了重病双目失明,本以为自己晚景凄凉没啥指望了,没想到自己的二儿媳国学荣在丈夫去世后,依然坚持赡养照料他,十年如一日。村里人都劝国学荣改嫁,连王九旺老人都不忍耽误儿媳,想让儿媳把自己送到养老院终老。国学荣面对大家的劝说,婉然拒绝了,她和公公说:“爸,我不会丢下您不管的,有我在一天,我就照顾您。”后来,禁不住大家的一再劝说,国学荣最终妥协的说:“再嫁可以,俺不求大富大贵,人老实本分就好,但是男方一定得住到小柏老村和她一起照顾公公”。西龙湾村民张铁栓老实本分,看中了国学荣心地善良,孝顺贤惠的好品质,与她喜结连理,从此开始共同赡养王九旺老人。

  前任丈夫去世时,国学荣家里一贫如洗,一位双目失明的公公,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30亩的地,和十几万的欠债,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只有国学荣种地务农的收入。每当提起那时候的苦日子国学荣都忍不住泪流满面,上有老下有小,孩子上学要交学费,公公在家没人照顾,自己早起去地里干活,中午再赶回来给公公做饭,下午还要做零工。一次公公得了重感冒,又犯了高血压,躺在床上不能动弹,想着是自己拖累了家里,执意不去看病。国学荣顶风冒雨去诊所请医生到家里为老人看病,家里实在拿不出钱来,她就东拼西凑,捧着家里的存粮塞给大夫,求大夫给公公看病。此后的日子里,国学荣按照大夫医嘱,每周蹬着自行车往返六十里地到县城医院给公公拿药从不间断,老人的病渐渐的好了,她自己却瘦了一大圈。在国学荣的悉心照料下,老人的身体愈发硬朗,这些年没生过大病,也没有住过一次院。

  虽说国学荣的现任丈夫张铁栓与老人没有亲属关系,可自打他进了家门,就一心将老人当做亲生父亲一样对待,用他善良的心支撑和照顾着这个家。老人平时自己在家看不见东西,整天抱着一个老式收音机听广播,收音机旧了,经常需要敲敲打打才能出声,这些都被张铁栓看在眼里,一天晚上,张铁栓下班回来,突然拿出了在县城商场为老人买的便携式收音机,手把手的教老人使用,他和老人说:“爸,您看,您就按这几个按键,就可以听戏了,以后用坏了,我再给您买。”老人感动的说不出话,国学荣也非常惊讶丈夫的细心连忙谢谢,张铁栓对她说:“自己家人,谢就生分了,爸就是爸,是咱们两人的爸,我和你一样都得孝敬他。”在以后的日子里,张铁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了他的承诺,老人有什么需要,他都抢着办,新农合推广,他第一时间就去帮老人办了医保,老人腿脚不好,特地去买了结实的拐杖。一家人的日子也越过越好,王九旺老人每每提及,都不禁感动的老泪纵横,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比他的亲儿女还亲。每天张铁栓早上出门做活,国学荣就在家打扫院子,种菜浇地,为公公做饭洗衣,扶着他到外面晒太阳,听戏。随着孩子们都成家立业,家里的日子也是一天一天的好起来,

  在一个重组的家庭里,一对善良的夫妻用爱谱写了一曲人间赞歌。每每提到这件事,乡亲们都会竖起大拇指不住的称赞,可国学荣总说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