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延庆榜样”6月人物榜揭晓!

2018-06-08

  “2018延庆榜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由延庆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广电中心、团区委、区妇联、区民政局等单位联合开展。自4月底以来,经过广泛发动,层层举荐、层层张榜,组委会共收到敬业奉献、助人为乐、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类型举荐人,共计168名。

  6月8日,经“延庆榜样”评审委员会集中评议、公开投票:见义勇为的蓝天卫士李伟,科技惠农的第一书记康名彦,打造诚信惠民商圈的创业小伙儿高雨,热心公益的“70后”铲屎官张凤亮、赵连梅夫妇,聚小爱成大爱筑梦延庆蓝的公益达人孙艳萍,年逾古稀不忘初心的红色血脉传承人胡永旺被评为 “2018延庆榜样”6月榜人物。

  诚信惠民的电商达人——高雨

 

  高雨,男,民建会员,利嘉商圈创始人兼CEO。为了让家乡的父老乡亲享受到更加便利的购物生活环境,他整合延庆区各类商业服务资源,以“保证线上交易的安全度,提升平台商户的信用度,确保消费者的满意度”为标准,通过建立严格的商户准入标准,以及消费者服务、投诉、维权管理制度,高标准打造本土电商平台“利嘉商圈”。目前,已有500多家商户入驻平台,用户量超3万人。2017年,他带领利嘉商圈在河北省承德市、张家口市等地开展电商精准扶贫,实现了电子商务与精准扶贫的有效融合。同时,他在大庄科中心小学设立“高雨奖学金”,共捐助大庄科小学奖学金2万元、教材与学习用品3万余元。他还积极带领公司员工定期开展公益助老服务,先后服务老人2000余人次。他先后荣获北京市工商联优秀企业家、北京市五星志愿者称号。

  技惠农的第一书记——康名彦

  康名彦,男,中共党员,首都师范大学教师,刘斌堡乡山南沟村第一书记。一年多来,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在山南沟打造旋壳式温室大棚。面对没有资金,没有科研队伍,更没有施工人员的现状,他苦心钻研设计图纸,自付十几万元建设资金,硬是带着7位平均年龄62岁的村民,在2017年10月完成了1个可运行的大棚和4个大棚的主体建造工作,让村民们看到了旋壳式温室大棚在节能和自动化方面优势,为村民提升农业收益带来了希望。此外,经他牵线搭桥,山南沟与首都师范大学签订了全面帮扶协议,借力学校资源,为本村绘制文化墙,并先后帮助推销本村农产品累计实现收益4万多元。他还引入社会资本帮助8户闲置农舍签订高端民宿开发协议。他说,无论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山南沟,他盼望着他的技术能够让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而这一切与第一书记的任期无关。他曾荣获2017年延庆区优秀第一书记称号。

  见义勇为的蓝天卫士——李伟

 

  李伟,男,自由职业者,延庆区蓝天救援队队员。2018年6月5日上午9时左右,途经延庆区温泉馨苑小区的李伟,突然发现19号楼下聚集了很多居民,眼看着二层的一家住户的后阳台冒出了滚滚浓烟,还有一簇簇的火苗顺着黑烟往外冒,李伟第一反应就是有居民家失火了,因为是后阳台,很可能就是厨房里失火,如果引发的天然气泄漏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经询问得知该户居民并未在家,他没有犹豫,冒着生命危险第一时间攀爬上楼,顺着窗户检查屋内情况,当发现是居民家忘记关灶台引发的火灾后,他当即撬开窗户进入室内及时关闭天然气管道阀门,把本次火灾的危险降到最低,并在消防人员到位后,协助消防队员进行灭火,正是由于他的见义勇为避免了一场恶性事故的发生,保证了居民财产安全。

  聚小爱成大爱筑梦延庆蓝的公益达人——孙艳萍

 

  孙艳萍,女,网名“子墨”,京水集团缙阳水业水厂职工。2009年10月她带头成立延庆首个民间爱心公益组织——“墨墨祝福”QQ群。群友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目前的1400余人。2014年,在原有基础上注册成立“墨墨祝福”志愿者协会,逐步走上正规化的发展道路。九年来,“墨墨祝福”组织助学助困、扶老助残、环保、专业志愿者培训等传统公益活动数百次,共募集衣物80000余件,善款70余万元,受惠群体达数万人。协会先后策划承办了:“医路向北”义诊活动、“保护水源地”“墨墨进深山”等大型公益活动,并争取市级福彩金支持项目开展了“关爱时代记忆--致敬抗战老兵”、区级“世园会、冬奥会志愿者培训”等项目,为延庆绿色发展大事贡献了一份力量。

  热心公益的“70后”铲屎官——张凤亮、赵连梅

 

  张凤亮和赵连梅是格兰山水二期社区的一对普通居民,他们更是一对拥有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六年前,他们从农村搬到城里,本来是想安享晚年。每天遛弯时,老两口发现小区里养狗的居民很多,行人甬道上经常会有一坨坨的狗粪无人清理,老两口一合计决定把每天的遛弯锻炼改成狗粪清理行动,于是张大爷开始自制小夹子,赵阿姨收集了若干不用的塑料袋,准备就绪后,老两口的狗粪清理行动就正式开捡了。这一捡,就默默地捡了6年,刮风下雨从不间断。两位老人为了扩大覆盖面,不浪费劳动力,还将小区周边的道路分为南片和北片,每人各负责一片,每天清理回来后,他们还将狗粪统一送到城北的农户地里,以便狗粪能够得到有效利用,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延庆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力量。

  年逾古稀不忘初心的红色血脉传承人——胡永旺

 

  胡永旺,男,中共党员,延庆区大庄科乡沙塘沟村原支部书记。从爷爷胡殿鳌算起,胡永旺一家四代都是共产党员。他铭记爷爷“做一名党员,是荣誉,更是责任”的嘱托,从入党那天起,胡永旺就下定决心,要把老一辈留下的优良传统继承下去,把革命精神弘扬下去。几十年来,他潜心研究沙塘沟等大庄科后七村红色历史,回忆挖掘革命故事,搜罗老物件在纪念馆展出。2013年平北红色第一村纪念馆落成后,他还义务担任红色历史讲解员,组织训练讲解员队伍。他将一生交给家乡的红色事业,用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讲解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印记。

  据悉,“2018延庆榜样”评选活动组委会将于6月—10月,每月发布月榜人物6名。年底将通过大众评议、公开投票、微信点赞、集中评审等环节,从30位月榜人物中评选出“2018延庆榜样”。所有登榜人物及事迹将集中在全区各个“延庆榜样”举荐榜,进行张榜公示,并利用延庆电视台、延庆报、北京延庆、文明延庆微博微信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