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北京冬奥会不怕吃亏吃苦”——记延庆区张山营镇西大庄科村党支部书记徐建喜

2018-06-18

  他是北京市延庆区张山营镇人民政府文化体育服务中心的一名普通党员干部,他还是延庆区张山营镇西大庄科村党支部书记,他不仅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更是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的“排头兵”,他就是徐建喜。2018年5月,他获得首都劳动奖章。

  当村书记带领村民收入翻番

  2010年6月,徐建喜被张山营镇党委下派回西大庄科村担任村委会主任。回村后,他积极与区水利部门和爱卫会进行沟通,开展小流域治理,把全村的农耕旱地全部转为水浇地,同时对全村进行自来水改造和道路升级改造,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也就是从那时起,全村村民都认为他是个干实事的好干部,他在村民心中也树立起了威望。

  2012年村委会换届选举,村民一致选举徐建喜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民选我当村干部,是对我的信任,我必须通过努力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让村民感受到生活的变化。”徐建喜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西大庄科村自然环境优美,地理位置独特,为了让村民增收,他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结合海坨山得天独厚的优势,带领村民发展民俗旅游业。如今,西大庄科村人均收入由不足1万元提升到3万余元。他的辛苦付出得到了村民的认可,村子由乱到治,发展步入了良性轨道。

  组建向导队服务冬奥组委

  2013年11月,北京市正式提出申办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得知国家有关部门要对小海坨山及周边进行地形勘查的消息后,徐建喜敏感地意识到这是全村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他组织村里9名党员召开党支部会,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在他的带领下,村民自发组建向导队,他亲自为国家气象、水利、测绘等技术部门和奥组委多次登山勘查带路。

  小海坨山地势险峻,灌木丛生,使勘查工作变得困难重重,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他们每天徒步10余小时,从不同方向攀登小海坨山和玉渡山40余次,在没有明显道路的情况下,向导队员爬上较高的大树或附近的山顶辨别方向,硬生生在灌木丛中踏出了多条登山道路。

  2014年冬,徐建喜接到区委、镇党委的指示,为国际雪联提供向导服务。冬天凌晨5点天还没亮,他就带队开始登山,他们冒着大雪在零下20摄氏度的恶劣天气向山上攀爬,厚厚的棉衣被冻透了,手脚都被冻僵了,他却没有一句怨言,最后圆满完成了向导工作。而服务保障冬奥会的“种子”,也在此刻已深深植入徐建喜的心中,他带领他的向导队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斗精神,为专家组、专业机构实地勘测提供了有效的地接服务保障工作,为冬奥会申办成功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5年7月31日,北京成功获得了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徐建喜和全国人民一样激动,西大庄科村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项目赛场所在地,他深感压在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进入工程建设阶段,他首先想到的不是利用这次机会来为村子谋取利益,而是想到国家利益,主动了解各项工程标段的实际困难,带头走访村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号召大家自觉投入服务保障冬奥会的队伍。

  2017年初,徐建喜主动向镇党委请示,为了冬奥工程的顺利开展,应该及时进行迁坟工作,为冬奥会工程建设腾退土地,经区领导批示后,在清明节前夕利用两天时间就顺利完成了此项工作;在未明确建设项目征占地补偿标准的情况下,全村一致同意施工方先行进场施工,整个过程没有一例“抢栽、抢种、抢盖”的违法行为。

  在徐建喜的带领下,全村村民积极主动投身冬奥建设工作中,有效地保障了各项工程的顺利开展。

  成立多支志愿队服务北京冬奥会

  随着平昌冬奥会闭幕,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进入“北京周期”。徐建喜在组建向导队的基础上,又组建了搜救队、保洁队和海坨之子志愿服务队。他带领向导队为瑞士专家团、雪道规划设计团队、市有关部门主要领导提供10余次实地考察向导服务;带领搜救队为登山人士提供10余次搜救服务;带领保洁队常年进山捡拾垃圾。

  距离测试赛不到两年的时间,冬奥会各项建设工程更加紧锣密鼓的实施,进驻场地建设的有中铁十四局集团、中铁十五局集团和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建筑施工单位,徐建喜主动帮助解决工人吃住难和生活垃圾处理问题,他带头腾退自家住房保障工人住宿,宁可自己吃点亏,也要为冬奥建设提供力所能及的便利服务。同时,他协助施工单位做好人员管理、防火防汛、安全生产等工作,确保工程建设如期完成。

  为了营造全民努力保冬奥的良好氛围,徐建喜带领全村以维护稳定、健全基础设施、开展安全整治,不断提升全体村民的安全意识;建立集接待、展示、会议、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冬奥服务接待中心,提升了全村接待水平;建立动态台账,实现了对人、户、地、房的严格管控;同时选树典型,通过宣传活动,展现了延庆赛区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为打造冬奥冰雪休闲小镇奠定了基础。

  在冬奥会筹办期间,正是由于他积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和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各级组织的高度认可。2015至2016年度西大庄科村被北京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办公室评为北京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村;2016年,西大庄科村党支部先后被中共张山营镇委员会评为建党九十五周年先进党支部、中共北京市延庆区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他率领的西大庄科冬奥服务保障突击队在“2017年北京榜样”大型主题活动中,获得北京市委的表彰。2017年11月,徐建喜被推选为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同时,西大庄科村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参加了第五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