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1-11 来源:北京大兴文明网

  “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是经党中央批准,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授予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集体的最高荣誉。

  近日,大兴一中少先队员赵卓鸿被授予“全国优秀少先队员”称号;大兴三小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崔书良被授予“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大兴九小少先队大队被授予“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称号。

  

    全国优秀少先队员 赵卓鸿

  赵卓鸿,大兴一中初三(6)班学生,是一个全面发展的优秀少先队员。在班集体里,担任学习委员职务,学习成绩名列年级前茅,同时带领班级学生积极向上,努力进取,形成了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大兴一中“三好学生”。

  热爱祖国,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希望和要求,立志长大做先锋。热爱少先队,模范遵守队章,主动为同学、集体和社会服务,甘于奉献,自立自强,在少先队集体里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受到学校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是新一代优秀少年的代表。

  他追求全面发展,兴趣广泛,多才多艺。积极参加春节下乡送春联、诗词朗诵等各类社会实践和比赛活动。曾获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德慧智”杯首届全国少儿国学新六艺大赛书法类银奖。参加北京市文学艺术界北京作家协会东方少年杂志社第三届“东方少年中国梦”新创意中小学生作文大赛,获作文组二等奖。2019年参加北京市大兴区第三届诗词大赛,担任队长,获得团体亚军,个人获得最佳风采奖。

  2020年7月,作为北京市少先队员代表,参加第八届全国少先队员代表大会。两天的会议赵卓鸿感受颇深,既为能成为大兴区千万名少先队员中的代表感到自豪激动,也意识到了自己肩上的重任:把少代会精神向同学们宣传,与伙伴们共同成长,一起做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

  

    全国优秀少先队大队辅导员 崔书良

  崔书良,中共党员,现任北京市大兴区第三小学大队辅导员。

  崔书良老师聚焦少先队工作政治启蒙及价值观塑造主责主业,取得优异成绩;多次承办市区级少先队活动;带领队员开展丰富多彩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基层学校代表,所在三小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圆满完成北京团市委少先队改革工作基层调研任务;2012至2017年少先队大队连续六年获得“北京市星星火炬奖”;2015至2017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红领巾记者站。在疫情期间组织全校少先队员开展“疫情人生大课堂 三小学子当自强”主题教育活动,学习抗疫英模、助力抗疫胜利。他在阵地建设、组织建设、品牌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队员和组织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他还曾获得北京市少先队优秀活动案例评选一等奖;荣获北京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荣获北京市少先队辅导员银质奖章;承担课题《开拓资源创新少先队活动可实施途径的研究》;2015年-2019年连续五年被评为大兴区十佳辅导员。此外还曾多次获得国防教育先进个人,荣获“大兴区五四青年标兵”等荣誉称号。有20余篇少先队论文、案例、少先队活动课例在市区级以上获奖或发表。

  

    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

  北京市大兴区第九小学少先队大队立足于队员发展,引领队员爱党、爱祖国、爱人民,在队员心中种下红色的种子。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常规工作:抓好队员常规管理,规范组织建设;加强少先队组织思想引领,开展各种主题活动;聚焦少先队品牌建设,强化品牌活动育人实效性;做好国防教育,开展红通社系列活动;践行志愿精神,创立志愿服务品牌;开创红领巾电视台,拓宽自主成长空间。

  大兴九小少先队大队利用红通社、志愿服务队等品牌,为少先队员搭建认识社会、了解社会和服务社会的平台,增强少先队员的社会责任感。

  近三年来,北京市大兴区第九小学少先队大队荣获40多项奖励,其中多项为省级以上荣誉。2017年12月,荣获2017年北京市少先队“星星火炬奖”;2017年12月,荣获2016——2017年度北京市红领巾通讯社优秀校园记者站;2019年12月,在2019年北京市红领巾读书活动荣获示范单位;2019年12月,在2019年北京市红领巾读书活动“阅读北京 悦享好书”第三届青少年经典导读活动中荣获“书香校园示范校”称号;2020年4月,在2019年北京市“阅读北京 悦享好书”青少年经典导读活动中被评为“书香校园”。(大兴区教委)

责任编辑: 李天雨
大兴文明网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号:京ICP备10031449号-1

主办单位:北京市大兴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 北京市三思益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箱: ccbxcz@bjdx.gov.cn电话:86-010-8929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