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9-27 来源:北京大兴文明网

  “你看啊,咱村环境越来越好,就是这么大村没有一个早餐店,我们上年纪了,孩子们也都没时间做早饭,看看能不能想想办法啊!”“这村里能给大家活动的场地不多啊,街上都是汽车,我们老两口遛弯都得很注意!”当一日三餐成了日常生活中的“难事”,休闲遛弯成了群众的“愁事”,在不断满足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基础上,如何让群众的生活提质增效?这成了魏善庄“拉家常”议事会成员待解决的头等大事。

  据了解,大狼垡村是魏善庄镇数一数二的人口大村,常驻人口2000余人,老年人400余人。由于子女忙于上班、务农,缺少对老人的日常照料,致使老人的三餐、文化生活等方面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缺失。为充分了解村内养老的现状及迫切需求,“拉家常”议事会成员和村级社会工作服务站的社工开展了一次专项“伴夕阳”的走访调查。

  在了解到村内老人对早餐与休闲场所的需求后,议事代表会成员协同社工及同村“两委”成员专项商议,开展村内“家底”普查。选场所、拟方案,同步向镇级职能部门“吹哨”。依托镇级政策支持,大狼垡村建设1处养老助餐点、3处室外街心公园,切实为老人提供了便利,得到老人们的连连称赞。

  考虑到老人微薄收入,村“两委”商量,决定按照“四议一审两公开”原则,由村委会给予60岁以上老人助餐补贴,定制专属饭卡,给予每人每天5元补贴,每年总计补贴支出约72万元。同时,为方便老人自费用餐和周边群众就近就餐,助餐点支持现金支付。开张近两个月,助餐点日均人流量可达300人次。

 

  长椅、步道、健身器材......利用腾退地块,为老人在村庄内外分别建立了休闲休憩类文化小公园,废置地块重新活化,为老人的晚年文娱生活增添了缤纷色彩。  

  据了解,大狼垡村以“拉家常”议事会为抓手,与村民群众建立紧密联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始终将村民需求放在第一位,不断完善为老服务实体,拓宽养老服务圈。接下来,大狼垡村将链接医疗卫生资源,建立村级卫生室,为老人提供基本卫生健康服务,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魏善庄镇)

责任编辑: 李 艺
大兴文明网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号:京ICP备10031449号-1

主办单位:北京市大兴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 北京市三思益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箱: ccbxcz@bjdx.gov.cn电话:86-010-8929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