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4-03-14 来源:北京大兴文明网

  近日,农业农村部、应急管理部公布了2023年度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县名单,大兴区荣获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称号。大兴区以争创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为载体,扎实推进农机安全管理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制定《北京市大兴区“十四五”时期“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工作方案》,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重点任务、工作要求五个方面。对阶段性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明确的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规范布设了农机安全生产工作阵地,健全农机安全监管网络化长效机制,初步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人人有责任的安全管理体系。

  努力争创,严格落实。以持续推动隐患排查治理、宣传培训、农机年审、应急演练等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为抓手,不断巩固“平安农机”创建成果。按照定期抽查和“双随机”日常检查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开展农机隐患排查整治,对无牌无证驾驶、非法拼装改装等重大隐患进行重点摸排,对操作不够规范、保养不够及时、违规操作等现象及时进行劝导教育,坚决遏制隐患苗头;每年对本辖区注册登记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开展审验,检验率和上牌率均达到87%以上,为阶段性农机安全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注重宣传,巩固成果。始终把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增强安全意识、保障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利用“大兴三农”公众号、微信群、短视频APP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及农机审验、驾驶员考试、下乡赶集、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广泛普及农机安全法律法规、农机驾驶操作常识和安全驾驶技能等,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农机发展,共同关注农机安全。

  近年来,北京市以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为抓手,推进全市农机安全生产水平持续提升。一是将“平安农机”示范创建纳入市安办对各区委、区政府安全生产考核指标,切实压实各区农机安全监管责任。二是加强隐患排查治理,部署重点农时专项行动,严惩无牌行驶、无证驾驶、超期未检等农机违法行为,督促落实农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创新开展“村村进”系列安全宣传活动,进乡村、进农田、进合作社、进园区组织形式多样的现场普法宣传活动,营造全市农机安全生产良好氛围。(农民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 刘 霜
大兴文明网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号:京ICP备10031449号-1

主办单位:北京市大兴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 北京市三思益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箱: ccbxcz@bjdx.gov.cn电话:86-010-8929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