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4-03-20 来源:北京大兴文明网

  残臂压住包裹,右手扯开胶带,娴熟地把纸箱缠绕一圈又一圈,再低头用牙咬断,单手在手机上填好快递单,贴在包裹外侧,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若不是左边空荡荡的衣袖,谁也看不出眼前这动作麻利的快递小哥缺少一只手臂。

  独臂小哥是大兴区圆通快递高米店网点的一名普通快递收派员,名叫胡庆生。

  9岁时,骑车发生意外,胡庆生重重摔倒在地。当时医疗条件有限,他的左臂不得已做了截肢。初中毕业,胡庆生去广东开过烟酒店,也回老家河南南阳养过几年羊,还在安徽打过工,但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多少钱。2016年,经老乡介绍,胡庆生来到北京,接触了快递行业。

  刚开始在房山区的一个网点,胡庆生被安排在后勤工作,工资不高。因为家里有两个小孩要养,听同事说送快递收入还行,“自由度高,你又会骑车,只要坚持干下来,收入上万都有可能!”胡庆生心动了,于是转岗送起了快递。

  这一干,就是7年。

  只靠一只手,起初,胡庆生打包货品都十分困难,送货也没那么快。“有时候会遇到比较着急的顾客,因为一只手搬包裹比较慢,遭到了很多投诉。”胡庆生话不多,说起刚起步的艰辛,却仍然面带笑容。

  但胡庆生没有放弃。他每天5点40分起床,洗漱完毕出门,6点准时赶到高米店网点取货。胡庆生笑称,自己这是“笨鸟先飞”,一只手搬运不如两只手方便,那么就早点起、早点干。

  日复一日,他练习一只手分拣、扫描、装车、搬运。脚挡门,肩扛货,单手搬货品,一天往返网点两趟,20多栋楼挨个送,这套动作他每天至少重复40多回。快递送得慢,他就在空闲之余到处转,一遍遍熟悉送件线路,找出最近的路。慢慢地,胡庆生干起活来也麻利了。打包、贴胶带、填单,丝毫不比其他人差。

  “虽然一只手不方便,但他特别勤快,能吃苦,和每一位客户关系也处得好。”同事评价他。

  从事快递员工作7年来,胡庆生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淡季平均每天收派四五百个快递包裹;春节前后、“双11”等旺季日送量能达到800至900件。“速度快”“服务好”成了他的标签。

  “其实,有时碰到大件物品的时候,其他同事,甚至居民都来帮我。”胡庆生很有人缘。

  胡庆生负责高米店街道香留园社区旭辉御府小区的快递收派已有4个年头,许多居民早已把他当成了一家人。有小区居民见着他,会远远打招呼,有些空闲了还能聊上几句;大冬天,有的居民会提醒他带个水杯,随时到家里接水,夏天则热情招呼他进门喝杯冰水。

  “有次见小胡在电梯里,一个胳膊托着三个包裹,挺不容易的。”孙阿姨说,小胡已经成了小区里的老熟人,“有时候见他比见自己儿子都多,能帮忙的话就赶紧过去搭把手。”

  居民的包容与关爱,让胡庆生倍感温暖,他也力所能及地为居民们做点事。

  刘奶奶是独居老人,子女都在国外,不会用智能手机买东西,外出也不便,每次都是胡庆生帮忙去超市买东西,再送去家里。还有一次,胡庆生给秦阿姨家里送快递,碰到她正在换水龙头,胡庆生二话没说,拿起工具,帮忙更换了新龙头。

  胡庆生的微信名叫“为幸福的明天奋斗”。“你憧憬的幸福是什么样的?”记者问。“我想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一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胡庆生想了好一会儿,又补充道,“来到北京,工作在高米店,我感受到了这里的叔叔阿姨、兄弟姐妹们对我的关心,我也想尽我所能地为他们、为这个城市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一个人,一只手,一辆车,一条线,风雨快递路——这是快递小哥胡庆生最真实的生活写照。现在,他已经能坦然面对“独臂人生”。他也坚信:“只要心中有光,不必苦恼自己无法伸出双手拥抱这个世界,因为这个世界会来拥抱我。”

 

责任编辑: 刘 霜
大兴文明网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号:京ICP备10031449号-1

主办单位:北京市大兴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 北京市三思益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箱: ccbxcz@bjdx.gov.cn电话:86-010-8929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