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11-15 来源:北京大兴文明网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大兴一、二分校的“金种子农耕乐园”迎来了首年丰收季。孩子们来到田间,砍白菜、拔萝卜、刨红薯...... 一边收获他们的劳动果实,一边体验着劳动的辛苦与乐趣,认识到劳动的价值与意义。
  据了解,今年五月,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大兴一、二分校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及教育部印发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突破空间局限,争取到了6亩土地资源,建立了校外劳动实践基地——“金种子农耕乐园”,并聘请当地有经验的农民为指导员,带领学生种植花生、玉米、红薯、白菜、胡萝卜等农作物,进行劳动实践。
  经过春播、夏管,这片“学生田”迎来了收获的季节。在11月14日的活动中,孩子们在指导员的辅导下,学会了如何正确收白菜。只见“小农夫”们有序地走进白菜地、砍下白菜根、扒下白菜叶,将露出白菜心的大白菜运出菜地,摆放整齐。看着越堆越高的“白菜小山”,孩子们高兴地拍起手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学生郑宇彤说:“我们自己种的蔬菜成熟了非常高兴,通过劳动实践,体会到了农民的辛苦,知道了饭菜的来之不易,今后我们会更加爱惜粮食,不浪费农民的一片苦心。”学生闫思淇也表示,通过参加劳动,学到了很多知识,得到了很多快乐,今后会多多参加劳动实践,在实践中长本领。
  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大兴二分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非常重视劳动教育,借助榆垡镇广袤的农田,建立了金种子农耕乐园,并开发了金种子农耕课程,让教育与教学进行融合、学科与学科融合、学习与生活融合,并以项目形式进行推进,让学生们通过实践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不断地提升他们的劳动能力和学习素养。
  在“农田里的数学”项目中,老师带领学生来到农耕乐园实际丈量土地,启发他们思考如何计算不规则农田的面积;在“红薯义卖盒”项目中,让学生们结合数学、美术等学科,设计大小、承重合适,又有本校特色的包装盒;在“玉米皮大变身”项目中,让学生们学会变废为宝,将玉米皮变成手工艺术品、编织杯子垫;在这收获的季节,学校还启动了“冬藏的日子”项目,让学生们学会如何储藏冬菜,真的去深挖、探究冬藏背后的知识和意义。
  “自然为教材,天地为教室”,劳动实践引导孩子们走出教室,走进大自然,启发孩子们动脑思考。相关负责人表示,金种子农耕课堂的开设,不仅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取了知识,还培养了他们珍惜劳动成果、不怕苦、不怕累的品质,同时也体会到了分享的快乐。接下来,学校还会开展一系列的活动,比如“蔬菜义卖”,让孩子们思考如何做好销售;通过“学做一道菜”,与家人一起分享劳动果实等。让学生进一步掌握基本的劳动知识、劳动技能和生活技能,感受劳动之美,树立劳动光荣意识,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真正成为对社会有用的“金种子”。(这里是大兴)
 
责任编辑: 刘 霜
大兴文明网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号:京ICP备10031449号-1

主办单位:北京市大兴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 北京市三思益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箱: ccbxcz@bjdx.gov.cn电话:86-010-8929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