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9-22 来源:北京大兴文明网

  今年的中秋假期里,各类以“中秋”为主题的文化活动再次“引爆”北京经开区内每个角落。丰富多彩的活动背后,体现的不仅是一代代国人对传统文化的喜爱和刻在骨子里的民族自信,同时也折射出北京经开区宜业宜居的环境和职工群众满满的幸福感。

 

  人大附中经开学校的小学生们在学校开展的“品中秋 话团圆 同享中秋月”主题教育活动中找到了答案。在老师的带领下,一年级学生亲手制作嫦娥画像、超轻黏土月饼、纸工玉兔、祝福许愿灯等多种作品,在小学部一楼大厅呈现了一场精彩的“中秋文化主题展”。

 

  现场,不少学生身着汉服一边欣赏自己的作品,一边品尝不同风味的月饼,为这个中秋注入满满仪式感。动手能力更强的二年级学生则在教室里进行手工月饼的制作。将彩色糯米面团擀成皮,包裹上豆沙、莲蓉等香甜馅料,最后用模子压出漂亮的梅花,孩子们用动手的形式与传统文化进行了一次时空对话。

 

  裙摆飞扬,舞步蹁跹,在大族广场户外广场,荣华街道“云赏暖秋月 荣放华彩城”庆祝国庆、欢度中秋系列文化活动之“月圆中秋—荣华‘十二时辰’诗词版概念联欢晚会”,在顾客的期待中开始录制。本场文艺晚会通过优选荣华街道、社区文体团队报送的各类节目,经整体编排展现“十二时辰”下家和国安的盛世景象,为居民们呈现了一台独具荣华特色的文化盛宴。

 

  图博兴街道博益社联合社区对辖区内高龄老人进行中秋节日慰问,以真情和实际行动温暖老人的心,让老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关爱与温暖。

  就职于区内企业义翘神州的“90后”山西姑娘郝雅萌在北京经开区找到了中秋团圆的温情。原来,“非必要不出京”的常态化防疫措施下,为让青年职工们同样感受到浓郁的节日氛围,她所居住的永康公寓先后开展了“月满京城·情系中华”系列中秋合家欢主题活动。

 

  9月18日,月上枝头的秋日夜晚,她和同样来自公寓的30位企业青年职工相聚在社区服务站活动室内,开启一场“竖花灯 祈国运”手工台灯制作之旅。一花一世界,一草一人生,当看着自己粘贴在纸质灯罩上的装饰花草随旋转台灯的暖黄色光亮摇曳生姿,第一次在他乡过中秋的郝雅萌直言“一点不孤单”“心里暖暖的”。

 

  连绵不绝的秋雨也无法熄灭居民们对传统民俗的热爱。9月19日,博客雅居小区内,天华园二里社区评剧社的成员们在屋檐下演绎国粹京剧,吸引居民撑伞观赏、捧场;社区活动室里,老人与孩子们友爱互助,沉浸在做花灯、画兔爷奇妙体验中。新康家园小区的室外空地上,汇聚了吹糖人、捏泥人、剪纸等中秋节日元素的雨中民俗大集,收获了众多亲子家庭的青睐,非遗传承人的技艺更是让大家惊叹连连,在雨棚下流连忘返。

  感受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荣华之韵舞蹈团队长王汉梅感慨道:“咱们区内文化活动多,文体活动场所多,政府每年还给群众文体团队扶持资金,这么多有利条件加持,百姓的文化生活想不丰富都难!”(北京亦庄)

责任编辑: 李 艺
大兴文明网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号:京ICP备10031449号-1

主办单位:北京市大兴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 北京市三思益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箱: ccbxcz@bjdx.gov.cn电话:86-010-8929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