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4-01-02 来源:北京大兴文明网

  辞旧迎新,锣鼓喧天,喜气洋洋!为进一步活跃节日气氛,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魏善庄镇大狼垡村结合非遗高跷、吵子、秧歌等民俗表演,举办“云仙圣会”活动,弘扬传统民俗文化,营造浓厚过节气氛。

 

  一大早儿,演员们就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准备,化完妆,穿好行头,便迅速进入演出状态。伴随着开场的锣鼓,演员们摆好队形,在村民们的簇拥下,完成了拜庙、踩街等既定流程,开始了正式表演。

  演员们成对或成组,依次演出,一串串幽默的剧情,一个个惊险刺激的高难度动作,引来在场观众阵阵掌声,叫好声不断。

  最后的蹦台子表演,更是把现场热闹的氛围推向了高潮,劈叉、搬跷、蹲跷、文跷、武跷……现场的观众们时而惊呼,时而喝彩,气氛热烈。

 

  在魏善庄镇大狼垡村的街头巷尾敲锣打鼓、热闹非凡。村民们装扮上特有的扮相,用精湛的高跷秧歌表演点燃了村民们对传统民间艺术的热情,也拉开了新一年的序幕。

 

  “好几年没演了,我们激动得不行,大伙儿练了好久,就等着今天让村里人大饱眼福呢!”参与演出的王大哥说道。

  云仙圣会早在1947年就开始组建,1976年以后活跃至今,村民既是演出者、参与者,也是欣赏者、保护者,非遗与农耕文明、乡土文化更是有着紧密的结合,云仙圣会深受群众喜爱,也使得“非遗”相关文化能够得到更加全面广泛的普及,提升大众对“非遗”的认知度,在大狼垡村云仙圣会已经可以看到传承的身影,6岁的儿童,20岁左右的青年,在师傅们的指导中,已经可以独立完成较难的动作。

 

  通过不断加强非遗文化传播和传承,让更多的镇域群众从“非遗”中感受到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璀璨文明,守住文化之根、民族之魂,一同打开新时代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画卷。

  魏善庄镇依托“我们的节日”,举办系列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颇具特色的文艺节目,并出台文化扶持办法,进一步激发群众创作活力,引领群众文化活动遍地开花,开启了群众文化活动“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的新局面。并全力打造“身边人演绎身边事”文化品牌,全面反映乡村振兴取得的新成就,让文化“活”起来、“热”起来,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魏善庄镇)

责任编辑: 刘 霜
大兴文明网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号:京ICP备10031449号-1

主办单位:北京市大兴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 北京市三思益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箱: ccbxcz@bjdx.gov.cn电话:86-010-8929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