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3-09-06 来源:北京大兴文明网

  为了满足天宫院商圈群众的多元化需求,街道工委积极协调场地,在天街广场设立了“天宫当兴 志愿同行”志愿服务岗站。作为大兴区首家商圈常态化志愿服务站,这里积极招募志愿者,每周至少提供46个小时志愿服务,保证志愿服务不断档、长效化。同时倡导大学生、居民群众加入志愿服务队,增进社区共同体意识。

  截至目前,天街志愿服务岗站已投入志愿者300余人次,为周边出行居民、行人、新业态人员提供便民公益性服务,如爱心引领、充气打气、失物招领、东西寄存等,累计服务3900人次。服务站点常备爱心车队,为老年人及行动不便人员提供爱心服务30余次,获得居民一致好评。

  党员示范,五星值守

  天街商圈志愿服务站构建“1+3+4”组织架构,由2022年度北京榜样宗呈裕担任站长,设置3名副站长、4名具体执行志愿者。8名成员均为北京市五星志愿者,其中5名党员,先锋作用示范在先,带动更多居民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让天宫志愿蓝遍布每个边角。

  五老助力,居民点赞

  近年来,街道着力孵化培育“从1到N”志愿带动体系,1个党员带动1批人,1个党支部带动N支志愿服务队伍。在“宗呈裕课堂”品牌志愿服务培育体系下,天堂河社区组建“五老志愿服务队”,并积极加入到天街志愿服务站常态化值守中,发挥“五老”作用,助力基层治理。

  主动治理,文明共创

  除提供基础服务外,志愿服务站成员还主动加入基层治理中,清理商圈盲道、车辆有序摆放80余次;参加社区“随手拍、随手清”创城活动60余次,深度清洁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治理2次。开展“天宫当兴 志愿同行”志愿服务大集活动1次,组织10余家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健康义诊、垃圾分类知识竞答、志愿者注册流程现场指导、便民理发、锁具修配等各类志愿服务,直接受益1000人,间接受益10000人,以点带面优化志愿服务供给。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这是龙湖天街商圈志愿服务站站长宗呈裕的座右铭,也是天宫院成千上万个志愿者的生动实践。接下来,街道将持续深化“党建+志愿服务”模式,以鲜活接地气的方式,将初心使命融入到志愿服务的每一个具体行动中,将责任担当体现在每一个社区治理版块中,引导更多居民群众从志愿服务的受益者转化为志愿服务的践行者和示范者。(天宫院街道)

责任编辑: 刘 霜
大兴文明网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号:京ICP备10031449号-1

主办单位:北京市大兴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 北京市三思益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箱: ccbxcz@bjdx.gov.cn电话:86-010-8929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