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张成:在敬业中成长 在奉献中进步
发表时间: 2018-06-19 来源:

  面对困境敢于担当勇于探索,他热爱竞技体育,积极探索适合上庄二中的竞技体育训练方法与手段。他几乎把全部的精力都投放在这片熟悉的操场上,这些可爱的孩子身上;阳光总在风雨后,时间见证着成长,他用自己的敬业与执着开启了上庄二中竞技体育这扇独具特色的窗户,用奉献和坚持开创了上庄二中跳绳特色项目新局面,他带领的花跳队在区、市乃至全国比赛中不断刷新着最好成绩,他连续五次评为海淀区中小学春秋季运动会优秀教练员,荣获海淀区最高荣誉“海韵之星”称号。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他将会继续扎根农村教育战线,无怨无悔,做有心、用心、专心、爱岗敬业型体育教师。

  一、大胆创新,德教同行

  犹记得初到上庄二中时,经过一年的工作,我发现体育工作是学校发展一块短板,在校史馆中没有找到关于体育竞赛任何一块奖杯和奖牌,当时的我心情特别沉重、低落。多少个夜晚思索学校竞技体育该走向何处,该怎样走等问题。直到2012年初我大胆向学校领导提出自己的想法——组建校田径队,在海淀区春秋季运动会中形成我校的优势项目,两年内获得海淀区运动会上B组晋级前三名。面对学生几乎没有任何竞技特长的情况,我结合海淀区每年竞赛成绩及学校场地资源进行深入分析,最终把田赛作为我校的优势项目去抓,并对零基础学生开始全能项目练习。面对训练中遇到的困难,我都想办法一一克服:器材短缺,我用木棍、竹竿按照1:1的比例做成标枪;没有栏架,用人拉皮筋当栏架;没有跳高架,用排球柱当跳高架,用破旧的体操垫当跳高垫;没有投掷场地,我就在水泥地上画场地;同时,为了调动学生练习的积极性,我把各个比赛项目技术动作编成徒手操的形式练习。有付出就会有回报,凭借自己的努力钻研,在困境中探索出的适合我校竞技体育发展的新训练方法与手段,使得我校2013年至今在海淀区春、秋季运动会中B组团体总分多次获得前三名,获奖杯近30个,由于所带的训练队成绩突出连续5次被评为海淀区优秀教练员,并被评为海淀区最高荣誉“海韵之星”称号。

  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我校是一所农民工子女学校,有一些孩子成绩并不是很突出;还有部分离异单亲家庭孩子,缺乏沟通,缺乏关爱,导致了部分孩子自卑、缺乏自信心。有一名学生,任何时候总是一个人低头站在角落,不和其他同学说笑。经过一段时期的观察,与班级其他同学进行沟通,我发现导致她性格孤僻的原因是腿部上的缺陷。找到原因后为了让她更好地融入学生集体,我把一些室外课改成谈心课,和学生们一起谈理想。起初,学生们并不习惯这种交流方式,为了让学生们放松,我以朋友的身份和学生交流,说一说自己的糗事,讲一讲笑话……学生们开始谈自己的理想,当那个孩子说出自己的理想是“考入北京体育大学当一名长跑冠军”时,全班同学都哄堂大笑,但是我望着她的眼睛对她说“我相信你!”之后的每次体育课我都会陪她一起跑,一起完成所有动作,有时候也会一起吃饭,一起谈心,在不断的训练磨合和鼓励中,她的进步非常大,虽然没能如愿当上长跑冠军,但是却改变了她的自卑心理,她在毕业时给我写了留言:谢谢张老师您,如果没有您的鼓励,我还是那个胆小、自卑的人,谢谢您让我拾起了信心!我觉得这是作为老师最欣慰的时刻。

  三、默默无闻,孜孜不倦

  2013年为了使我校竞技体育工作开展更为深入,我决定把跳绳作为我校体育特色项目。每天早上六点多就带学生一起训练,白天正常上课,放学后继续带学生训练,晚上通过网上视频学习如何做跳绳裁判员、教练员,不断提高自身跳绳水平。那时宝宝刚刚出生,还要抽出时间照顾宝宝与妻子,由于老人不在身边,给孩子洗衣服,给妻子做饭,收拾家务,所有的事情全落在我一个人身上,每天睡眠仅有几个小时,而且有时候连早饭和晚饭都吃不上。责任的重担牢牢压在我的身上。体育进展的困难,家庭责任的压力还有四面八方的质疑,所有的压力和委屈只能自己扛。为了让训练更加有效,我利用周末时间给学生加强训练,冬天为了能让学生吃上热乎的饭菜,把学生带到家里,亲自给学生做饭,让学生感受到了家里的温暖。夏天怕孩子们中暑,我总是自掏腰包为孩子们买些解暑的冷饮。就是这样风雨无阻的坚持,训练过程中与孩子们的不断摸索改进,探索出了适合我校学生竞技跳绳和花样跳绳的训练方法。仅2015年就获得海淀区竞技跳绳和花样跳绳团体总分均第三名,共获得24金、9银、3铜的好成绩,在北京市花样跳绳比赛中获得初中组一等奖,在全国跳绳联赛呼和浩特站比赛中所带的竞技跳绳队获得7个单项第一,花样跳绳获得团体赛第二名好成绩,至今获得竞技跳绳比赛奖牌近百枚。

  敢于突破困境,大胆提出工作设想;走进学生内心,让学生感受到温暖;甘于奉献,不求回报……探索出适合我校竞技体育发展的训练方法与手段,是我的最大收获与成功。无论取得多大的成绩,对竞技体育的热爱不减,对更好成绩的追求不断,因为我热爱这代表青春与活力的运动场,热爱这些对体育充满热情的孩子们,我将继续与孩子们一起开创上庄二中竞技体育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 李 泳洁
相关报道

海淀公益广告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 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 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267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