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朱砂:感谢让我遇见“你”
发表时间: 2018-06-19 来源:

  小时候,我是一个迷茫、不自信,凡事都按照父母意愿生活的孩子。大三那年,我终于找到了我的梦想——“音乐人类学”。研究生三年里,我不亦乐乎跟随导师四处参会,和一帮同学气宇轩昂的说着保护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誓言。那是我第一次下定决心要走的路,那是我人生中最开心的“第一个三年”。

  然而毕业前夕,我面临着要在梦想和家庭之间做出选择,我放弃了梦想。就在我迷茫、无助的时候,接到一个电话,走进校园,一行字抓住了我的眼球“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世界公民”,这不正是我热爱的民族音乐学同样的情怀和宏图吗?一所中学竟然有如此凝练的文化高度和前瞻性思考,当时我只有一个想法“我想留在这儿”,于是便开启了我人生最快乐的“第二个三年”。

  我接到的第一项工作任务是:创建初中部合唱团,参加两个月后的北京市合唱比赛。两个月,一群没有任何功底的孩子?我差点儿没哭出来。但郭玉芬主任说:“你先上去看看吧”!推开门的那一刻,我听见“朱老师,朱老师,朱老师来了”,接着,是50双期待的眼神和50个倔强的傻乎乎等待的身影,我什么也没说,把8个月大的女儿送回了老家。我制定了详细的教学计划,抓住一切可以使用的时间进行排练,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我们一举杀进了市决赛。接到决赛通知的那天,我和孩子们都哭了,那时我满脑子只有一个字——“值”。

  2014年,学校做了一个明智且大胆的举措“选课走班”,这使我终于有机会彻底的把“民族音乐学”理念付诸实践,我们创建了一支TCP乐队,当我们大胆的把中国传统音乐、欧洲古典音乐、美国流行音乐玩儿在一起的时候,张金泰、肖家杰跳起来说“老师,老师我也会编曲了”,向来对民乐不自信的乐嘉怡说: “老师,琵琶也能摇滚啊,这太不可思议了”。欣赏课上,当看到高中的孩子由起初嫌弃中国传统音乐转而以激动坚定的眼神看着我时,我想他一定听懂了;当调皮捣蛋鬼赵天壹也激愤的批判欧洲音乐中心论时,我看到了他骨子里尚存的中国灵魂,当弓竞尧犀利的揭露美国流行音乐文化的企图时,我看到了教育的希望。运动会开幕式,肖家杰居然带着4名同学主动选择用小军鼓来替代中国大鼓,并且创编了一段鼓乐,来表达中国“无鼓不声”的传统习俗以及五行相生相克的文化意涵。凌晨三点,江浩楠同学从遥远马来西亚发来微信说:“朱老师,今天我在课上弹唱了那首《茉莉花》,小伙伴儿们特别喜欢,我觉得您说得对,走出国门传统的才是我们的根,我把这首歌改编了一下,发给您,您一定要听”!这时,我才意识到曾经纸上谈兵的音乐学只能够是梦想,而只有把音乐根植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里,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调,从学生、我们的后代,只有从实践抓起才谈得上复兴传统音乐文化,才有可能创造国人自己的音乐!

  因此,当我们学校大力推进教学改革时,我毅然投入到了这支队伍当中。三年来,我立足于课堂,认真学习教学方法并积极融入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技术,先后参加了OTO教学、十二年一贯制艺术课程、初中选课走班器乐教学等8个项目研究和校内外各种活动,看着孩子们自信满满的站上舞台,以更加广阔的视角接纳、诠释音乐,我感到了满足和自豪,我想我们的教育改革和教学理念是正确的!今天,当手捧鲜红的证书和学校馈赠给我的书刊时,我要感谢领导和同事一直以来支持我,肯定我!虽然这些成绩微不足道,但对我来说却意想不到,正是这份经历让我的梦想着陆,让我活得更有底气!

  同事常调侃我说:“哎呀,我觉得你每天都充满着阳光,你怎么如此灿烂啊”!其实我也在想,生长在这个太平富足,万象更新的年代,生活在这个政治廉洁,海纳百川,团结一心的国家,结识这所心怀教育格局,愿意为老师的成长铺路,为我们的梦想买单的学校,我能不灿烂吗?今天,我们走在了时代的前沿,每一个细胞都充满了热血,这里告诉我没有什么不可能,能够驻扎在一个强大的团体里跟一帮优秀的人前行,生命的精彩莫过于此!

  校长常嘱咐我们“教师是人类的灵魂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的确,教育是国之根本!教师承载的绝不只是单一的知识传递,我们是价值观念的影响者,是精神文化的播种者,我们要把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一代代传承下去,提醒我们的后人做一个“豪迈的中国人”!我爱我的职业,我爱我的学生,我爱我的学校,我和我的同事一样,愿永远担负起教师的职责,和大家一道去实现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自信和自重!

  我常常想教育和音乐学使我快乐的共同点,他们一样都是从精神文化层面助推人类社会的发展,都需要以真实的面目示人,正是这份真实让我平和。我想这就是我一生向往,感谢让我遇见“你”。

责任编辑: 李 泳洁
相关报道

海淀公益广告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 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 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267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