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马春玲:敬业奉献社区主任
发表时间: 2018-06-19 来源:

  马春玲同志是海淀区马连洼街道梅园社区党委书记,她全身心投入社区工作,服务群众百姓,一干就是十五年。

  梅园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社区,空巢老人、低保困难居民、失业下岗人员占有较大的比例。她始终把每家每户的冷暖挂在心上,为社区少数民族、空巢老人、残疾人、低保户困难户、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等弱势群体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像毛细血管一样滋润着每一个“社区细胞”。

  2003年“非典”最猖獗的时侯,有一位78岁的高龄老人在社区晕倒,当时数百居民在社区主路周边远远地围观,谁也不敢上前。下午近2点马春玲正直上班,她看到后不听居民的劝阻,挺身而出,跑步到老人身边,确认老人还清醒,她来不及做任何防护措施,快步到停车场开车过来,将老人扶进自己的车里,送就近的社区医院,社区医院疑似“非典病人”不收,马春玲二话没说又将老人拉到海淀医院,经检查不是非典病,而是突发心脏病。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奋不顾身,马书记在居民面前树立起共产党员的形象,赢得了居民们的衷心敬佩。

  在梅园社区工作的十五个春节,没有一个春节她是在自己家完整渡过的。除夕夜她总是在社区里治安巡逻、检查防火安全。有两个大年初一,她都亲自陪同70多岁的空巢老人远赴天津监狱探视服刑的儿子,多次陪同老人探视犯人,让老人和服刑的儿子深受感动,促使老人的儿子发奋改造,重新做人,减刑出狱。

  社区居住着10个民族,其中回族居民最多。他们有自己特有的生活习俗,特别是在婚丧嫁娶、饮食文化等方面都有其独特的需求。她结合社区实际,大胆提出了“创建民族和谐社区”,成立了北京市第一支“回民志愿者服务队”,解决了马连洼地区特别是梅园社区少数民族居民的特殊需求,真正调动了社区少数民族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

  在社区党委工作中,她发现社区党建工作的特殊性:老年党员多,病号多,经济困难、重病患者每年都有。她说,这些党员年轻时都曾经风风火火地为党工作过,现在他们老了、他们病了,社区党委应该关心他们、服务他们、回报他们。马春玲提出社区党建要以“服务与管理”并举的工作思路。每逢节日,她总是想方设法多慰问一些有病的党员以及困难党员,让他们体会到基层党组织的温暖。

  对社区里病重、病危党员实行临终关怀,慰问和探视,陪他们渡过党龄的最后一刻,人生的最后一程。马书记在社区把党建工作做到人心最柔软的地方,感动了许许多多的党员和他们的家人。也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新鲜经验。

  为了提升社区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创建和谐社区仅凭本区域的资源还不够,如何引进市级、国家级先进科学技术为社区居民服务,为新时期各类高压人群排心忧、解困惑成为马春玲又一工作的目标。她大胆提出在社区建立“心理驿站”的设想,希望借助心理驿站的建立从根本上解决困扰社区多年的各类焦点问题。这个想法立刻得到了马连洼街道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资金的投入。她带领班子成员到石景山清源社会工作事务所参观了解;到北京市工会职工发展心理体验示范中心考察;并在马连洼街道卫计科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请来了多家资深专业人士来梅园指导工作。

  马书记积极筹措和考察,经过2年多的不断努力,北京市海淀区第一家社区心理服务机构——“梅苑心语驿站”于2018年3月28日正式落地,现已开展活动9期,每一期都有不同的主题,得到了社会的高度关注。这样落座于社区的心理驿站,为因生活困难、残疾、遭遇生活变故的人们提供了一个的情感支持和心灵的慰藉,让心灵得以回家。开展9期课程以来,得到各位领导及专家老师的肯定和居民的认可。

  让马书记如此坚定筹备创建社区心理驿站的决心,长达两年之久不放弃的原因,还要从困扰社区多年的焦点刘某的问题上说起。多年来梅园社区全体社工人员都因刘某常年在社区小门口扔狗屎这一社区的矛盾点而困扰,公安、城管等多方面尝试了很多办法都未能得到妥善解决。马书记疑似他的问题归根到底应该是心理问题,希望借助心理驿站的建立从根本上解决困扰社区多年的困惑。心理驿站建设以来,开课老师、授课居民与工作人员都在从各个方面,积极的了解他、帮助他、感化他,让他找到了心灵的出口,心理垃圾的倾倒点,从而让他正常的生活。

  马书记在心语驿站的宣传页中深情地写道:那些在苍茫暮色中孤独前行的老年人;那些在事业上艰难跋涉的中年人;那些在感情历程一波三折的年青人;那些在高考前夕焦虑不安的学生们,欢迎你们来梅园心语驿站歇歇脚!

  马连洼街道办事处的领导说“心理驿站的建成离不开大家的努力,作为海淀区第一家社区心理驿站,能够落地梅园,这与马春玲书记的坚持不懈的态度和坚韧不拔的精神是分不开的。”

  马书记正是带着对社区居民的感情,在党委书记的岗位上工作着,带着几分理想主义,把平凡琐碎的社区工作做得像一首诗、一首歌。

责任编辑: undefined
相关报道

海淀公益广告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 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 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267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