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蒋蕴香:义工之星蒋蕴香
发表时间: 2018-06-19 来源: 曙光街道

  蒋蕴香,空军指挥学院社区的一名普通党员,她的穿着永远是那么的普通,但她却是整个空军指挥学院敬仰的亲人,她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蒋大姐。

  拾金不昧的活雷锋

  2004年的一天,蒋蕴香下班路上捡到一个黑色的提包,她打开一看,里面装着满满的现金,当时她就想,天这么黑,包里也没有地址,怎么找失主啊!她立马赶回单位找到工会,请求帮助寻找失主,终于在一个小时之后找到了失主。丢钱的是一位安徽小伙,当时发现包丢的时候感觉天都塌了,他说老家遭了水灾,什么都没有了,钱是借亲戚家的,想来北京做点生意,他哭着和蒋蕴香说,如果没有蒋蕴香的帮助,他不敢想象在遭受了水灾又丢了这么都钱之后,他怎么活下去!后来蒋蕴香才知道,包里的钱整整有18万。

  曾经也有人问过蒋蕴香,“你家里的条件也不好,为什么不把钱藏起来”?蒋蕴香说:“我家里条件是不富裕,但是真的遇到这种事,钱该是谁的就是谁的,绝对不能要!”。

  大院里的义工蒋大姐

  2010年的8月1日,由蒋蕴香和她的两位朋友共同创办的“军人军嫂爱心人士365工程”正式发起,很快这个团队便聚集了近千人次。

  蒋蕴香曾先后被评为北京市海淀区“优秀志愿者”和首届及第五届“义工之星”。84岁的离休老干部遗属王克谈到蒋蕴香就有说不完的话。她说小蒋曾克服自身家庭的诸多困难照顾患脑出血瘫痪在床的朱教授,还经常帮助家有病人的高阿姨买菜买米买药,到医院病房精心照料患重病无人照顾的王婶等。

  有位退休老职工,夫妻俩因病行走不便,三个儿女中有两个不在身边,唯一在身边的小儿子因病不仅不能照顾父母,还需要年迈的父母照顾,蒋蕴香除每月带他们一家去医院看病、取药、换药外,还为他们家买菜、交话费水费电费等。2013年8月,一位80多岁的老人拄着拐棍正在马路上走着,一辆汽车开来向老人鸣笛,可是老人听不见,眼看车子就要碰到老人,蒋蕴香不顾个人安危把老人推上便道并扶稳站牢,而她却被绊倒,左手腕摔成骨折。曾经社区里一位居民马师傅家中出现变故,对生活失去了希望,她每天在工作站陪他聊天,后来发现他非常会修理东西,又能将废弃物变废为宝,之后社区里的便民服务点就成立了,既帮助了那位居民重拾生活的希望,又方便了别人。

  其实像这样帮助人的事情蒋蕴香做了太多太多,多到问她的时候一时间都不知道说哪些好。从做义工开始,她就成了别人口中亲切的“蒋大姐”!

  学院居委会主任介绍说,十几年了,蒋蕴香的手机总是24小时开机,就是为了方便社区里需要帮助的人能随时找到她,她手上还有一本社区服务对象名单和工作日程安排表,何时何人需要什么帮助她都铭记在心,每天的日程总是安排的满满的。

责任编辑: 李 泳洁
相关报道

海淀公益广告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 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 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2670575